2025.11.19 病例一:脑干、双侧基底节区自身免疫性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星形细胞病

病例提供:东莞市人民医院 王芳 老师(管理员)

主持专家:西安市人民医院 席一斌 教授(COO)

副主持: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黄泽春 老师

资料整理:福建莆田九五医院 汪国宴 老师(义工)

公众号整理: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高守贵 老师

审核专家: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汪文胜 教授(群主)

勤劳的小蜜蜂🐝 19:59

cllippers

黄泽春 (副主持,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黄泽春 老师)19:59

可以开始看片啦

oོcོeོaོn (管理员,东莞市人民医院 王芳 老师)19:59

开始看片啦

黄泽春 20:00

第一例

勤劳的小蜜蜂🐝 20:00

胡椒粉

oོcོeོaོn 20:00

诊断依据?

左耳 20:00

左耳 20:00

中脑灰质为主的问题

左耳 20:00

这个年龄有两类要注意

左耳 20:01

第1个就是代谢病,比如说肝豆、线粒体、韦尼克

左耳 20:01

第2个就是免疫病,比如说白塞,或者其他的各种免疫性炎

左耳 20:01

这眼球运动没有问题吗

oོcོeོaོn 20:01

建业老师,没问题

左耳 20:01

左耳 20:01

小脑有可疑的萎缩

赤子之心 20:02

病例一,有疑似熊猫脸,考虑遗传代谢类,肝豆?韦尼克氏脑病等

左耳 20:02

左耳 20:03

基底节也有问题

oོcོeོaོn 20:03

目前主要考虑:代谢类,免疫类,cllippers

oོcོeོaོn 20:03

左耳 20:04

左耳 20:04

这个地方有异常情况,这个不太可能眼球没有问题

oོcོeོaོn 20:04

病史、查房记录没提这个问题

左耳 20:04

这种情况最常见于它有血管增生,常见的就是线粒体疾病,韦尼克这一类的

左耳 20:04

身高多少

oོcོeོaོn 20:05

正常

oོcོeོaོn 20:05

没有提示身材矮小

oོcོeོaོn 20:06

还有没有其他考虑

黄泽春 20:07

脑干基底节区为主的散在病变

黄泽春 20:08

没有椎体外系症状

黄泽春 20:08

不那么对称

成 20:09

有肿瘤病史吗,副肿瘤综合征,抗体阳性,补充一个

oོcོeོaོn 20:09

没有肿瘤病史

oོcོeོaོn 20:11

还有没有其他考虑

oོcོeོaོn 20:13

神经内科病变是比较难

oོcོeོaོn 20:14

我们拿出来也是跟各位老师学习一下。

左耳 20:14

常规性排查代谢病跟免疫病

oོcོeོaོn 20:14

oོcོeོaོn 20:15

是的

黄泽春 20:15

这个定性,肿瘤非肿瘤,非肿瘤

oོcོeོaོn 20:15

是非肿瘤

左耳 20:16

肌肉活检,乳酸先上

左耳 20:16

各种抗体谱下来

黄泽春 20:16

然后遗传代谢方面可能性小,不那么对称,还有强化

oོcོeོaོn 20:16

查了,没有问题,先排除

黄泽春 20:16

症状轻

有余力方学文 20:16

@李建业 古田县医院 李神,考虑眼睛有问题是因为累及动眼神经核吗?

oོcོeོaོn 20:17

查了,没有问题,先排除MELAS

左耳 20:17

对呀,这个中脑神经核团明显有异常强化跟异常信号啊

左耳 20:17

没有眼征吗?奇怪了

黄泽春 20:17

鉴别诊断方面,感染,脱髓鞘,包括一些自身免疫方面

oོcོeོaོn 20:18

建业老师,我明天上班再查一下病历。

黄泽春 20:18

脑脊液检查

oོcོeོaོn 20:18

在范围内

左耳 20:19

中脑的问题,这个年龄最常见的就几个,一个就是肝豆,线粒体,还有就是免疫病,比如说小白,还有一些比如说MOG或者NMO这一类东西

左耳 20:19

铜蓝蛋白查了吗

oོcོeོaོn 20:19

接近了

黄泽春 20:19

脑膜没怎么强化,症状轻,所以哪些细菌结核这些感染可能性小

oོcོeོaོn 20:19

没有查~

黄泽春 20:20

脑脊液没查

oོcོeོaོn 20:21

脑脊液常规查了 没问题。

oོcོeོaོn 20:21

外送抗体查了……

黄泽春 20:21

那就是脱髓鞘病变和一些免疫相关炎症

oོcོeོaོn 20:21

来,几大类先讨论一下

oོcོeོaོn 20:21

1.代谢 2.免疫 3.脱髓鞘

oོcོeོaོn 20:22

大家先达成一致

左耳 20:22

眼睛先查一下吧,有没有kf

oོcོeོaོn 20:22

1.代谢 2.免疫 3.脱髓鞘 4.感染

左耳 20:22

目前的证据就只能挂到这个范围

oོcོeོaོn 20:22

没有KF

oོcོeོaོn 20:23

要不然开了 再讨论?

左耳 20:23

可以啊,开吧

oོcོeོaོn 20:23

GFAP

oོcོeོaོn 20:24

不是典型的GFAP

oོcོeོaོn 20:25

最近遇到几例,都不好诊断,不过一查抗体,就有结果。

左耳 20:25

这个最好叫神经内科的讨论一下,这个1:1好像不是很高吧

oོcོeོaོn 20:25

患者查了抗体,得到了结果,后面就没有查铜蓝蛋白。

左耳 20:25

对称的核团强化似乎不是免疫病的特征

oོcོeོaོn 20:26

讨论过了,脑脊液1-100:1都是可以

左耳 20:26

而且很多继发性的脑损伤都会加入GFAP高的

oོcོeོaོn 20:26

GFAP我也没什么经验

左耳 20:26

这个现在好像有点争议的东西

左耳 20:26

肌肉活检做了吗

oོcོeོaོn 20:27

没有做。

左耳 20:27

oོcོeོaོn 20:27

oོcོeོaོn 20:27

中间这幅图 还是有线状强化。

左耳 20:27

@陵城区医院申永国 申院有空指导一下

左耳 20:28

1:1我记得好像就是稀释一倍嘛,那就是浓度很低

黄泽春 20:28

感觉可能还是脱髓鞘病变合并gfap可能

oོcོeོaོn 20:29

其他抗体都是阴性。

黄泽春 20:29

GFAF,单纯看症状轻,脑脊液正常也不支持

oོcོeོaོn 20:29

没有证据。

黄泽春 20:29

或者NMO抗体阴性的

黄泽春 20:30

这例患者估计边治疗边看

左耳 20:30

如果有1:100的话,可信度要高一点

oོcོeོaོn 20:30

和这一例有点类似表现。

左耳 20:30

1:1就是非常低的滴度,这个东西怎么说呢

oོcོeོaོn 20:31

1:100 影像会典型一些

左耳 20:31

一个脑炎或者脑外伤,可能都会出现这种抗体

左耳 20:31

本身脑损伤就可能会激发这种抗体

oོcོeོaོn 20:31

病史没有提供外伤、发热的病史哦。

黄泽春 20:32

这个患者治疗后来怎么样,有没有复查,后来随访结果如何

oོcོeོaོn 20:32

我明天发复查的片子到群里大家看看。

oོcོeོaོn 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