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岁,孤独就是注定的。
我们都是肉体凡胎,穿过肉体凡胎,还是肉体凡胎。没必要再探索了,已经探到底了。
肉体凡胎首先要为自己考虑,为自己的家人考虑,其次才是别人。
顾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才能去链接别人,更广阔的人。
从江湖情义的角度出发,可以说,浪漫终究败烟火。“情”字是需要温度维持的,是有价格的,有时效的,有远近的。
30岁以后的孤独是明摆着的。
这种孤独,一定程度是因为个人力量的弱小,以及我们发现,别人的深刻自私。
越弱小的人,越胆怯的人,越自私。以及看起来很强大,狐假虎威的人越自私。自私是做人的根本。走出自私,是少有的神性时刻。
自私是一种规则,它预示着,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要自己为自己的选择付代价。
偶尔一瞥,我们管中窥豹,镜中之镜,看到自己也是自私的。看到自己身上,有别人的悲哀和局限。或许这时候,我们才会去爱别人。否则我们只爱高处的,抽象的,更优秀的别人。
发现自己的贪财,我们才会原谅贪财,发现自己的好色,我们才会原谅好色,发现自己的局限,我们才会原谅局限,发现自己的猥琐狭隘,我们才会原谅猥琐狭隘……
我30出头又开始了创业,一无所有。在创业的过程里,经历疫情,克服自己不擅长的带团队的工作,经历了至亲的人的生病。经历太多别人的否定和轻薄,不尊重是逐渐来的,当别人发现你对他不利。
这些都在磨砺和坚韧我的心。
现在快要奔40,又开始了创业。我在想,我身上还有蛮荒之力吗?还有种种不服吗?还有不认输吗?还有真挚的热情吗?还有源源不断的创意吗?
发现自己的局限和脆弱,就发现了更深的孤独。
可是,谁不是呢?这种孤立无援之境,并不是特例。
你以为的黑暗,可能是别人以为的洒洒水,因为那黑暗没有在别人的身上。
依靠外力,想要救世主,想要别人能够解决自己的孤独,只能说还没见底,还没有绝望。
没有人和你聊天,没有人在乎你肩膀上压着什么,甚至你觉得自己快要死了,没有人在乎你的生死。
大部分人只在乎你有没有在闪光,你这里还能拿什么出来。
有一些人,在经历价值观考验的时候,就有一种窒息的生死感;有一些人,当赤诚的真情被辜负的时候,就有一种一念地狱,一念光明的生死感。
很多时候,都不足与外人说。
当你发现,你的心外空空如也。那种寂静,那种悲凉……同时也有一种空旷和清澈。你需要重新相信你自己,重新依靠自己。
经历过难以向外人说的艰难,遇到了自己的坎,你会更加坚硬,更加笃定,这段黑夜的隧道只能自己穿越。
黑夜是一面镜子,它更能照出真实的你,也照出你身边还有谁。
真的没有几个人在乎你的生死,别人只在乎他觉得对的东西。
没有人在乎你在枯萎,别人只在乎哪里有水,哪里有肥沃的土,哪里是桃花盛开的地方,哪里枝繁叶茂,哪里有秋收的富足。
这或许就是生命。大家都是奔着生而去,都在奔赴,都在向阳而生。谁在枯萎,谁在煎熬,最好和我没有关系。
检验不了人性,你祈求不到任何东西。
生命的本质就是那句老话“打铁还需自身硬”。
你是否能成为宝刀,不是加入了多硬的铁,也不是单纯的淬火就能涅槃,更不是靠打铁师傅。
在寂静的空旷里,我们或许不是在寻找谁的托举,而是在微弱的回响里,看看有谁和我们经历着相似的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