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农村家家户户养猪,如今为何很少人养了?6个原因道尽了现实

生活在农村的朋友们都知道,在以前的农村,家家户户都会养猪。

那个时候家里面养猪都是吃自己种的粮食以及一些蔬菜。

猪长大以后可以卖钱用来贴补家用,最主要的是到了过年的时候就会杀一头猪来过年,家里就有肉吃了。

但是如今却很少看到有人养猪了,这是为什么呢?其中六个原因非常现实。

第一个是养猪的成本提高了,利润小了

以前在农村里面养猪,都是吃自己家里面种植的粮食以及种植的一些蔬菜,像剩饭剩菜,红薯藤,玉米秸秆,米糠等等,基本上不用花多少钱的。

那个时候的农村人也没有什么钱去购买饲料,投入成本非常的低。主要是一些劳动成本。

猪养大以后卖掉就是钱了,就可以用来贴补家用,尤其是以前农村家里有小孩读书的,这可是他们的学费了。

现在农村很多人都不种植庄稼了,如果要喂猪就是要去买饲料,买玉米,而现在饲料价格也是非常的高。

而且买猪仔的价格也比较高,买一头小猪仔过来又要买粮食,买饲料饲养,长大以后也卖不到多少钱,还非常辛苦,所以很多人就不养了,没什么利润。

第二个原因是很多地方不给养猪了

朋友们应该都知道,猪吃的多也拉的多,养猪对环境有很大的污染,现在国家规定有很多的地方都不给养猪了,怕污染环境。所以即使你想养也养不了。

第三个是劳动力缺失,老人家养不了了

现在农村年轻人都去外面打工了,留在家里的都是一些老人,没有精力养了。

养过猪的人应该都知道,养猪是非常辛苦的,他每天都要吃,而且一天最少要吃两餐,有的要吃三餐四餐的。

要搞草回来煮熟,再去喂,喂完了,它又拉了很多的粪便,又要给它清理猪圈,非常的麻烦。

这些事情老人家就干不动了,现在农村的年轻人都去外面打工了,所以没法养了。

第四个是疾病控制难度大,散户抗风险能力弱

养猪就怕猪得病,一旦它传染了就会全军覆灭,让农户血本无归。

农村一些散户也就养几头猪,一旦其中有一头猪感染了疾病,那么别的猪就会传染,几天的时间就全部死掉了。

花了很多的钱买过来的猪仔,辛辛苦苦喂了一段时间,一旦得了瘟症一分钱都得不到了。

第五个是现在的人变懒了

相比以前来说,如今农村很多的人都变懒了。有时间就喜欢打打麻将,跳跳广场舞,玩玩闲逛,不想去养猪了,想吃肉了就去买一点来吃。

第六个是资源丰富了,随时可以买到肉吃

以前农村里面想吃肉非常的难,那个时候物资匮乏,想吃肉有钱也买不到,所以只好自己家里面养猪,猪长大以后杀来吃,一些肥肉用来榨油,其它的制作成腊肉,可以随时煮来吃。

那个时候如果谁家里没有养猪的,就没有肉吃了,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农村里面天天也有人卖肉的,新鲜的肉随时可以买来吃,非常方便了。

在农村,以前家家户户都养猪,主要是那个时候人们的经济水平不高,养猪用来卖钱,还有是到了过年杀来吃。

但是现在经济水平提高了,物质丰富了,想吃肉随时可以买到,再加上农村的一些年轻人出去外面打工了,老人家留在家里也喂不了猪了,所以现在农村家里喂猪的非常非常的少了。

朋友们,你家里还养有猪吗?你家养了几头猪呢,过年的时候会不会杀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