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传给我妈,我妈又传给我,恨不得天天吃!

电饭煲能做叉烧肉 , 你敢信?

我试了 , 真成了 , 味道还贼正宗!

小时候去外婆家 , 最馋的就是她做的叉烧 , 那肉嫩得呀 , 咬一口汁水直接爆出来 , 甜咸刚刚好 , 能让我多扒两碗饭~

后来妈妈学会了 , 我又从妈妈那偷师 , 没想到做法简单到离谱 , 一个电饭煲就搞定!

现在这道菜 , 我家一周至少做两回。

01 选肉

猪肉一定要新鲜的 , 这是前提。

肥瘦相间最佳 , 五花肉做出来香 , 梅花肉做出来更嫩 , 看你喜欢哪种口感。

我个人更偏爱梅花肉 , 不腻 , 老人小孩都能多吃几块。

02 腌制

这步最关键!

肉切成长条 , 不用太细 , 大概三指宽就行 , 叉烧酱、蒜末、姜片全部放进去 , 抓匀。

然后呢 , 放冰箱冷藏 , 最少四个小时 , 最好是头天晚上腌上 , 第二天做。

时间短了不入味 , 做出来外面有味道 , 里面寡淡 , 白瞎了好肉。

03 电饭煲焖

腌好的肉连汤汁一起倒进电饭煲 , 按煮饭键 , 就这么简单...

不用加水!不用加水!不用加水!

肉本身会出汁 , 腌料里也有水分 , 够了。

等它跳到保温 , 焖个十分钟再开盖。

04 收汁上色

这步让叉烧从'能吃'变成'好吃'。

把焖好的肉捞出来 , 汤汁倒进炒锅 , 开大火 , 把肉放回去翻几下 , 让每一面都裹上浓稠的酱汁。

想要颜色更好看 , 可以刷点蜂蜜 , 那个焦糖色 , 绝了!

晾凉了再切片 , 不然容易散 , 卖相不好。

05 成品

切出来那一片片的 , 酱色油亮 , 边缘还带点微微的焦 , 光看着就流口水。

一口下去 , 外层是蜜汁的甜香 , 里面是肉本身的鲜嫩 , 完全不输外面店里卖的 , 甚至更好吃 , 因为料足啊!

06 小tips

做这道菜 , 米饭一定要多煮点。

我不是吓你 , 真的太下饭了 , 平时吃一碗的人 , 配这个能干两碗。

装便当也特别方便 , 我经常带去公司当午餐 , 同事都馋得不行 , 问我哪买的 , 我说自己做的 , 没人信...

其实就这么几步 , 零厨艺也能成功。

你们要是也喜欢吃叉烧 , 真的可以试试 , 电饭煲版本对新手太友好了 , 失败率几乎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