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当下
早晨的天雾蒙蒙的,地上是新鲜未化完的积雪,天空是灰色的。出门的时候已经是半上午了,下车的时候还是看见空中飞着零星的小雪花。和保安大叔浅浅的打了个招呼就进去了。
到了中午,太阳才终于露出一点笑脸来。忙碌的心情也因为那一抹阳光而变得美好了起来。埋头赶工,无暇欣赏窗外的太阳,只微微抬头时,瞥见映在墙上的亮光。知道太阳的灿烂无关忙碌。
下午阳光洒满屋子,也是最惬意的时光。如果能捧着一本书,沏一杯茶,那么时光该有多惬意啊。但是,最好的时光应该在路上。不然一会儿天黑了,降温了,路上打滑,又不好走了。
对于不用出门的人来说,下午三四点,也就是一天中最惬意的慢时光。既轻松又愉悦的好时光,是最适合放空的。而对于赶路的人来说,这个时间走在路上,是最适合、最游刃有余的时刻。
不同的人有不一样的思想,不同的年龄有不一样的追求。在最美好的时间里,不应该沉迷享乐,应该把汗水洒在最美好的年华里。不应该满足于当下,应该把长远的规划考虑在不远的将来里。
二十岁的时候,人生看不到尽头,不去考虑很远的事。三十岁了,很多问题近在眼前,必须为自己和家人考虑一些未来。二十岁和三十岁,都是美好的年纪,二十岁多了迷茫,三十岁却多了清醒和理性,也许这就是时间赋予我们的礼物吧。
立足远方
车上一个六旬老爷爷问身边的朋友,有没有去博物馆和图书馆。朋友回答,没有赶上进去。老爷爷便又说起旧图书馆的样子,怎么大,怎么齐全。可见,一个人的生活和思想也不必总是围着柴米油盐。生活在平常里,思想要永远高于生活。
不要把生活刻画的太美好,不然从高处跌下时可不准哭。总有一些美好,能激发我们的分享欲,想让世界在这一刻能理解自己的开心,或者喜悦。
而那些独自赶路的日子里,那些写满孤独和无助的日子,又会有谁替你承受呢?答案是没有。自己的路只能自己走,自己的未来只能自己去描画。
逃避不是生活的办法,退缩也不是好的楷模。想着一劳永逸的好事情是做不好事的。没有谁可以轻轻松松就收获所有。抱着一颗怎样的心去生活,真的还挺重要的。
推开心里的那扇执念的窗户,让风雨或者斜阳照进来,忙碌和惬意,挑战和成功,哪怕失败或者挫折,都是一段路,一段放在人生之路面前毫不起眼的旧时光。
大道理可能谁也知道,但是在实际的行为中,又开始打退堂鼓,希望我们真诚地拥抱这个世界,不是在和谁的博弈中对垒。坚持自己的人生信条,不止顺其自然,让一切有利于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