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活着》,我突然不抱怨生活了

余华说:“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以前只觉得是句道理,读完福贵的一生,才懂这话有多戳心。

福贵的苦难

福贵这辈子,真的把“惨”字刻进了骨子里。

读完《活着》,我突然不抱怨生活了

年轻时是挥霍无度的地主少爷,把家底败光,气跑老爹直接摔死在粪缸边。

好不容易想好好过日子,又被抓去当壮丁,在枪林弹雨里捡回半条命。

等熬到回家,娘早就没了。

儿子有庆,就因为血型对上了县长老婆,被医生硬生生抽干血没了;女儿凤霞又聋又哑,好不容易嫁了个好人家,却难产死在手术台;老婆家珍、女婿二喜、小外孙苦根,最后也一个个离他而去。

到最后,身边只剩一头老黄牛,陪着他在田里日出而作。

阅读感受

说实话,读的时候好几次想弃书,太虐心了,怎么会有人的人生这么苦?

可福贵没垮,他还是每天牵着牛下地,嘴里念叨着家人的名字,把日子一天天过下去。

现实对比

再想想我们现在的日子,真的太矫情了。

工作不顺心就发脾气,加班加点就喊累,房贷车贷压得慌就想躺平,感情出点问题就觉得天塌了。

跟福贵比起来,我们那点“难”,简直不值一提。

生命意义

但越读我越困惑:一辈子都在失去,活着到底图啥?

是像福贵这样,哪怕只剩自己,也要硬着头皮熬下去?还是说,活着本身,就不需要什么意义?

作品解读

有人说《活着》是歌颂苦难,我却觉得不是。

它只是在告诉我们:日子再烂,只要活着,就有盼头;哪怕没人陪,哪怕满身伤痕,好好活着,就是对生活最狠的反击。

思考疑问

不过我也有个疑问:福贵的活着,到底是通透,还是麻木?

如果换作是你,经历他那样的人生,能撑下来吗?评论区聊聊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