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卡座

      最近这些年,感觉二手发烧卡座在国内除了价格大大炒作上升以外,似乎也没有再度发扬光大的迹象。

      我本身也不是一个非常狂热的卡座死硬分子,这些年来,我自己亲手买下的卡座,就只有三台,一台1999年买的A&D的100伏机器Z7000,一台Tascam的122,还有一台2016年买的中道1000。

       真正的卡座死硬派是绝不会满足于三台机器的,三台应该是起码数,再翻个倍六台,那是必须,再翻个倍12台,好像才是卡座die hard的及格线,哈哈哈。

      坦率地讲,国内是没有经过模拟音响器材的黄金年代的,那是1960-80年代,开盘机,黑胶,卡座,我们在关起国门勒紧裤腰带节约闹革命的时候,这些模拟音源在国外正经历了它们发展壮大乃至最辉煌的时刻,等到我们80年代打开国门,拥抱世界的时候,接触的也不过是收录机,随身听,组合音响等大路产品,真正发烧乃至Hi end级别的卡座,黑胶,其实都错过了。

      从这个意义来讲,大陆是没有什么所谓卡座,黑胶情怀的,最多,有个磁带情怀。

     真正等到二手发烧卡座,黑胶唱机回流到大陆,形成模拟风潮,那是2000年以后的事,和二手三枪回流到大陆的时间节点也是惊人的一致。

     卡座和黑胶从生产环节的衰落,是受到80年代初CD发明的冲击,黑胶的冲击更为明显,1993年香港停产黑胶唱片,是一个最为明显的信号和转折点,到那个时候,发烧卡座也基本停产了,90年代中期开始,CD全面成为主流,经过十年的发展,以前高价的黑胶和卡座机器,也逐渐沦为废旧垃圾金属电子商品,回流到大陆。

      2000-2004年之间,无论二手黑胶还是卡座,价格都便宜,举个例子,我2001年买的Dual CS505-3黑胶唱机,就是1200元,后来价格逐步升高,现在也超过3000元了,黑胶唱片更不用说,我2001-2004年间买的近两百张香港80年代流行音乐黑胶唱片,更是涨幅惊人。

      二手发烧卡座之所以能够在十多年前迅速流行,主要一个原因还是价格低廉合理,曾经只能在音响广告页上欣赏的机器如今唾手可得,实在是受不了的诱惑。

      我最早在1999年买的第一台A&D的三磁头卡座GX-Z7000,大约900元吧,100伏电压,录放音的效果其实也是不错的,A&D就是雅佳的日本本土品牌,是雅佳1987年和diatone的合并成立品牌,没错,就是那家搞喇叭单元的diatone。A&D在GX-7000以上,还有7100,9100等型号,9100也有EV等等更细的型号分支,综合来讲,雅佳的风格是非常冷静,理性,保真的,录音很好,放音的魅力不足,没有韵味,模拟味欠缺,玩录音还是可以。同样的风格出现在SONY后期的卡座上面,KA5,KA7等等,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审美基本向CD靠拢,因此那个时期的卡座是强调越靠近CD越牛逼,反而没有了70年代的模拟风味,是个遗憾。真正具有模拟味的卡座基本是70年代的,典型代表当然是中道1000系列。

       这里再说一下所谓的电台,录音室机器,监听卡座,美其名曰是直白,说得不好听就是没得韵味,没得感情,呆板,代表就Tascam的122,也许录音室需要这样的机器,但普通聆听卡座,还是需要有血有肉的情感与韵味表现。

     卡座里面最具代表性的,是中道。

     卡座里投入最疯狂的,也是中道,中道的1000,是第一部三磁头卡座,由中道创始人之子20多岁充满激情时期在美国中道分公司设计生产。卡带,是对开盘机的一个妥协。开盘机走带商业开盘带是正常7.5ips(每秒英寸,19cm/秒),录音室母带15ips(38cm/秒),磁带宽度1/4英寸,为了民用,制定卡座规格,把走带速度降到了1.875ips(4.85cm/秒),磁带宽度降到了1/8英寸,物理条件大大比开盘设备降低了。但美国中道为了1000这个型号,拿出了从干布拧出水的劲头,设计生产出中道1000这个划时代的产品。

      1000系列从1973年的1300美元起到1982年黄金版1000ZXL的6000美元,中道当年超过1000美元售价的卡座超过21款,是卡座的佼佼者。中道70年代的高端卡座模拟味很浓,中频饱满圆润有磁性,两端延伸出色,声音有感情,非常优美。80年代后期的也是向CD靠拢了,如CR系列,龙系列等,中道的磁头有专利,录音磁头易磨损,但放音磁头很棒,如果不录音而是以放原版卡带为主的话,中道的机器还是很不错的。

    目前二手中道1000系列的价格,1000和1000II大约一万多元,1000ZXL3-5万多,1000ZXL黄金版大概超十万了,比前几年更贵,在整个卡座里面都是不便宜的产品。

     中道1000系列声音为什么吸引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辉煌大气,在1000ZXL上面最为明显,其实1000和1000II已经完全体现了整个特点,和其他品牌的卡座放音比起来,中道1000系列特别雄浑,中气十足,有溢出来的饱满感。其余品牌的卡座听起来都太柔弱纤细,始终达不到中道1000的密度感和开扬感,这也算中道1000的杀手锏吧。

      有很多朋友喜欢收藏卡座, 买很多台,满足拥有的欲望,其实真正听音的话一部中道1000级别就足够了,或者选择其他品牌的旗舰机型,如luxman,aiwa的,其余中低档级别的感觉没有收藏的必要,集中火力,搞一台最好的就行了,搞多台中低档卡座也是浪费空间和金钱。卡座,现在主要意义还是在于播放原版带,录音,它始终也不会是开盘机的对手,听模拟味,感受卡座巅峰时期的韵味,还得70-80年代初的各品牌旗舰机型,至于随便搞一部听玩,则丰俭由人,随性而行。

      卡座目前都是二手,再说过了这么多年,二手肯定有各种各样的毛病,不可强求各方面完美的机器,和三枪一样,要玩就要有心理准备,再者二手卡座机器的价格经过这十年的炒作,已经渐渐远离了当年价廉物美的范围,最后,网上各种追捧高档卡座的溢美之词,也不可全信,多听多看,再好,不可能好过小谷5050BII2E这样机器播原版四轨带,也不可能超过studer A80R播原版两轨带,超过多少万级别CD这样的话,一般也是商家在说,听者自辨。就我来讲,中道1000播80年代的原版港台磁带,70年代的古典音乐磁带,也很合适,足够满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