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关中学是我的母校,同班同学说,知道西关中学的人应该不多。
我不这样认为,我想,如果他也读师范当老师的话,可能就不这样说了。
关于西关中学,能查到部分资料。
学校始建于1985年,最初名为铜城镇中学,因位于东阿县西关地区,被当地人习惯称为“西关中学”。
1988年,南关中学并入,形成完整建制的初级中学。
2006年更名为铜城街道办事处第一中学。
2012年(一说2013年)正式命名为东阿县第五中学。
2023年,五中与实验中学西校区合并,最终定名为东阿县第二实验中学。
我是1986年秋天入读西关中学的。当时南关中学有四个初三新生班,西关中学招了两个复课班。
我印象里,西关中学的第一届毕业生应该是1986年7月毕业的,因为我在南关读新生初三的时候,班里有十几个新生,其它都是插班复课生,而,西关中学始建于1985年,意味着85年就招了复课班。他们应该是86年7月毕业。
恍惚记得,曾经在南关复课的王同学,应该是去了西关复课。我还没有得到百分百的确认,不过是有印象的。
1986年我们入读西关中学时,校长和部分老师在学校不远处的村民房办公。
我们在学校平房里上课,前面的教学楼还在修建中。
因为施工用水,楼房后面平房处好像淘了一口井,我们复课班吃食堂的小伙伴就用井里的水刷碗。
那时候吃饭已经有菜了,是打来大盆菜,再由同学分到各自的碗里。
我至今记得我唯一一次分饭的经历,大概也是想着落好,我给同学都分得不少,别人多了,自然就有少的,我的同铺分得最少,她大概不能理解我的大义灭亲,印象很深的是她嘟囔了一句,这样少!
我很惭愧,说句心里话,我不愿意分菜,这次分菜还少分给好朋友,真是很不好意思。
我们都在教室里吃饭,有时候会巡视谁家的咸菜好吃,石同学的家可能比较近,她的咸菜最丰富,有时候有肉,蹭吃了不少。
因为有过感冒咳嗽吐血的经历,那一年,妈妈给我做过不少菠菜,周日下午带着,说是养肺。
每年感冒都是很大的事情,复课那年的感冒,咳嗽吐血了,夜里,井同学骑车驮着我,和我们学校会计老师的先生一起去县医院,医生说要透视。
具体如何做的有些已经忘记了,反正后来去小门诊打过一段时间的屁股针。
非常感谢井同学的仗义相助和会计老师的先生的深夜陪着去医院,感念至今。
记得读师范后第一年元旦,给会计老师寄明信片,就写的“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其实,也没有报,只寄了个明信片而已。
后来回到母校任教,和会计老师做了同事,也是很感激。只是好人不长寿,会计老师已经离开我们好几年了。
如果让我回忆各科老师,还能说个八八九九,语文,司老师,数学,黄老师,外语刘老师,物理周老师,化学李老师,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就有些恍惚了。
化学老师李老师在春季运动会做炮子时出现了一点小事故,换了一个新的男化学老师,如果是新生班,真有可能会耽误学生,幸好我们都是老油子,是第二遍学。
老师说话不算很清楚,第一句经常说“同学们坐起来”这是什么意思?是要坐好,还是要振作起来吗?我没有听清振字?
化学科目不难,学第一遍很难,第二遍却很容易。所以,那个皮肤白、脸上有皱纹的男老师上课,我们都不大听,大家都忙着做历年考试真题提分,哪里有人再辨认他说的是啥?
那个老师似乎也没有留在西关,至少在90年我回去任教时他不在。
复课生的傲娇还是有一点点的,特别是老师也解不开题的时候,这样的时候大家更喜欢自习。
专注学习的时候,时间就走得飞快,不知不觉,学校的大铁门就关上了,怎么回宿舍?只有一条路,爬门。
那个绿色带着支支上昂宝剑的大门,在漆黑的夜色里,吱吱呀呀的被同学们爬过,最高处最惊险,需要翻过身来再爬下来。
那一年,练就了高空爬门绝技的同学,应该都考上了。
爬过门,冻僵的脚还要在打麦场上跑圈,太冷了,冰脚是睡不着觉的,所以,一圈一圈,直到把脚跑热。
我们女生宿舍是租住的民房,北屋是七班,东屋住着六班。
东屋南房不孝的儿郎,东屋那是真冷呀。冬天入睡好艰难呀,被窝像铁一样凉。坐很久才能钻进去。都不敢想是怎么过来的。
房东有个厉害的太太,说话骂人都是一等一的不能惹,冬天压井冻住了,没有水。就是夏天,女主人也很不愿意让用水。
幸好学校院子里也有水坑,冬天,住宿舍的同学往往就砸开水坑里的冰,来洗洗脸。
校园里的水坑,几乎就是洗脸的地方。
或许正是这般艰难,所以,才刺激出我们强烈的上进心,必须跳出农门!
复课班的认学是公认的,晚自习放学后,熄灯了,复课班还是烛光摇曳,大家还在默不作声的算题,那种想着脱离种地、绝不当农民的强烈想法,让熬夜学习成为稀松平常的事情。
只要有想法,就会找办法。我语文成绩不好,写作文时总是没有东西可写,作文就是作难。
为了克服这一点,我逼迫自己每天一篇命题作文,如此练习了一个月,结果,再写命题作文,就有东西写了。
后来,再着重提其它科目的分。
说句心里话,那时候都很有压力,也有好强的内驱力,都是为自己学的,所以,都没有抑郁。
那几年,南关西关的复课生走很多小中专,几乎是县里最招摇的一道风景线。西关中学,名气很大。
再后来,西关也很厉害,1997年之前,我在西关中学时,西关那是超越城关的,至少奖金是超越很多的。
94、95、96这三年我送初三,奖金分别是1200、1700、2700,最后那年是教的复课班,略微多一些。我不是班主任,不是最高奖金。据说,下一年,他们的奖金直接到了3800了。
工资都差不多,那时候城关中学的奖金大概是100元到300元不等。那差别,根本不是一个计量单位。
西关中学的师资力量当时很强,少数老教师,都是老中专生,年轻些的多数是调动过来的专科大学生,都是原单位的中流砥柱,来了就能当台柱子用。
90年毕业分配了十多人,四个中专生,其它都是大专,聊师的多,也有山师的,确实都是当年的学霸。
那时候学习风气都很好,西关中学的名气是响当当的。
所以,西关中学知道的人挺多的。在这一系列改的名字中,作为最原始校友的我来说,感觉还是西关中学更像我们当年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