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都钟情于报考专硕,学硕大受冷落,现实让人更清醒了!

体坛新论点
2025年11月10日

考研生报考时,都会选择专硕,根本无视学硕,所以目前研究生中专硕和学硕的比例大约是7-3,逼得学校不得不让保研生读学硕。如果不是保研生读学硕,专硕基本就可以一统江湖了,学硕就会凤毛麟角一样稀少了。

何为学硕专硕?学硕就是考上难,复试面试很严格,毕业难,对于发表过几篇几区论文又硬性规定,学硕读研过程也很艰苦学业压力很大;专硕考上比较容易,学习过程很轻松,主要在实习公司实习,毕业难度较小,对于论文要求比较低,没有发表几区几篇的硬性要求,写篇毕业论文导师认可就能毕业了。当然了,学硕奖学金高,学费低,管住宿,专硕学费高,奖学金少,有的学校专硕不提供住宿要自己租房子住,也有的学校提供住宿。

学硕都是三年的,专硕有两年的也有三年的。我们单位有位姐姐的儿子今年考上的某211的专硕,前两天我问她,她儿子研究生读得怎么样,导师给的工资有多少?她说,她儿子报到2个月了,没见到导师几次,也没给安排任务,他天天在宿舍待命也不敢出去游玩。然后,但是刚联系他,让他找个单位去实习。我就想,这研究生读得真轻松,也真是啥也学不到,实习一年,然后再写写毕业论文,2年结束文凭拿到。

我家亲戚有人读学硕,是保研生,保研的基本都是学硕,寒暑假都回家待不了几天,在家时也经常思考如何做实验或者读读文献涨涨知识。毕业时,不知道开了多少夜车,看过多少次凌晨四点的月亮,论文改了又改,人哭了一次又一次,毕业过程非常费劲非常艰苦。每个学硕几乎都是这样度过的,他们有时也非常羡慕专硕轻轻松松毕业。备注,有的导师在读研时会让专硕和学硕一起搞项目,学习过程是一样的,但是毕业时还是会让专硕轻松毕业,因为这是规定,专硕没有论文必须发一区或者二区的硬性规定。

但是就业时就更不一样了,招聘市场对专硕更友好,专硕毕业生数量庞大基本都能找到工作,学硕人数少却很多签不到心仪的公司。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很难理解,因为按道理来说,学术型硕士应当水平更高更吃香啊?开始笔者也是非常纳闷的,后来和一个HR聊过之后才豁然开朗。

负责招聘的HR在聊天时说,其实公司招聘要求学历研究生就是一种攀比,其实大部分工作普通一本甚至二本毕业生都能干,所以招聘研究生本身就是浪费,因为没有明确招专硕还是学硕,所以我们都喜欢招专硕。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专硕有至少一年的实习经验,可以更快的融入公司适应岗位。

而且,学硕不是保研生就是考研高分生,读本科时就是学霸,智商高于情商,而专硕在读本科时学习就不算好,都是把学校当成社会混的学生,所以他们的情商更高,更懂得怎样与同事相处,知道怎样讨好领导。

专硕也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所以他们可以接受现场技术,生产管理,业务销售,物资采购以及人事管理等等各种岗位,不挑不拣。学硕一般只愿意干研发岗,也只适合研发岗,不搞研发也真的是浪费人才了,可是,实话实说,真有研发岗需要招聘研发人员时,公司一般都会要求招博士。尴尬了吧,所以学硕困在了不上不下的位置。

学硕吃苦受累三年,换来的却是就业难,这么多年的经验,早就是众所周知的秘密了,所以那些报名考研的学生早就了解透了,所以他们都会报考容易找工作的专硕,谁上学不是为了就业啊,所以专硕的报考热度一年比一年火,只有打算读博的学生才会选择学硕,学硕申请博士更容易。

内容来自今日头条。若本内容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您与此邮箱联系:[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