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A M900还是FONNA M900?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相机品牌横空出世,在相当短的时间里横扫中国市场,其知名度、市占率远远超过许多日本傻瓜相机,它就是著名的TOMA。大概因为它的LOGO前面三个字母是TOM吧,该品牌在很长时间内都被称为“汤姆”,听上去挺洋气。

TOMA的成功看上去既偶然又荒诞,但认真分析会发现,它当年能风靡大江南北,和它背后团队的营销策略是密不可分的。这种几乎可以称为玩具的简易傻瓜相机,在当年的摄影器材领域,不论是使用者还是制造商,相信都是看不上眼的。这特么不明摆着就是“骗子相机”吗?然而,制造商实际上根本就没有把相机使用的业内人士(不论是专业还是业余)作为受众群体,人家很清楚这种相机应该针对什么样的消费者,那就是广大的普通老百姓,越不懂摄影越好的“不明真相”的人民群众。

(下图来自网络)

这样的消费者不会用专业的眼光看器材,他们选择一台相机无外乎就是节假日在公园拍个留影、出门旅游拍个纪念照什么的。只要外观好看、能拍照就够了,至于拍出来有多好原本就非常难以定性,更何况普罗大众审美水平还几乎为零。

TOMA的设计师非常准确地拿捏了它的消费者的心理。于是,一台又一台外观造型很时尚的TOMA被设计出来,并且在它们最显眼的地方印上各种不明觉厉的英文。AUTO一般来说是必须要的;没有自动聚焦功能怎么宣传才能get住消费者的痛点,嗯,“focus free”好像挺高大上;glass lens很重要,auto windingrewinding也是现代化的象征;产地是个非常敏感的点,写大陆肯定不行,“大耳朵”一般都崇洋,要不给个JAPAN,再不济也得四小龙吧;至于其他“高端”元素比如DX编码、内藏闪光灯等等,能有的都给它整上去。

(下图来自网络)

那些年,我亲历了TOMA的崛起:刚开始是某去了香港的亲戚带回来一台,并在我面前炫耀,说好得不得了;再后来是周围不少同学的爸妈也买了这个牌子的相机;最后发展到母亲代表单位参加各种采购会都会时不时带回一些印上了展会某展品商标的TOMA相机。

我在大学时代用TOMA拍过一些照片,客观评价,可以打60分,能成像、遇到大晴天色彩还原还不算差。也拆过两台,不太好评价质量,反正能用。

据早年《照相机》杂志上的介绍,TOMA的东家应该是一个台湾企业,在大陆销售的TOMA刚开始应该是台湾生产的,后来该公司又在青岛、广州建了生产基地。就是这样一个许多方面都远远不如国内“两鸟”(海鸥、凤凰)的企业,竟然可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获得如此大的市场份额。把赚得盆满钵满的TOMA和连年亏损最后陆陆续续破产的一众国产相机厂两相对比,不深思五分钟都不好意思!论资历,国内相机企业哪个不是几十年历史;论设备,早年真金白银引进,说起来都是勒紧裤腰带;论技术,不是高仿leica就是吃透pentaxminolta;论政策,谁不是妈妈最爱的小幺儿。结果呢?一匹“腾马”(TOMA后期印在包装盒上的名称)就轻松把大儿、二儿、幺儿们甩出几十条街。不知道那些年的幺儿们有没有摸摸它们的良心,“疼吗”?

(下图来自网络)

俗话说,树大招风,TOMA出名后,各种仿品也开始大行其道。我手上剩下这台就是一个典型的不要碧莲的剽窃者。首先看LOGO,远看似TOMA,近看是FONNA。再看测光窗,这个CDS怎么如此清晰,像是印刷品。要不拆开检查一下?开膛破肚后更加觉得好笑,正宗的TOMA就已经够简单了,这个李鬼更是令人发指:测光CDS是印在不干胶上面的、感光度调节波轮是个摆设、镜头只有一片镜片而且不能调光圈、巨大的线路板上只有几个为闪光灯服务的电子元件。

随着胶片摄影的溃败,TOMA最后也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比起那些养尊处优的“鸟”们,这匹“马”走得相当体面,至少人家在中国摄影最好的时代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同时在客观上也推动了大众参与摄影的进程。

纵观世界摄影器材行业风雨百年,见过仿徕卡、见过仿费德、见过仿TOMA,谁见过仿海鸥(国内企业间资源共享、计划调配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