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书法古朴厚实,高古朴拙中藏着邪、趣、媚

别花冤枉钱了!试试这个!

书法之美,并非单纯的从技法上来看。更多的是深层的美。比如意境之美、意象之美、人文之美、自然之美。临池之余,说上一些闲话。算不上批评,也不谈学术。唯愿与诸君共一乐!

写这篇小文纠结了很长时间,一直考虑要不要写,写出来会不会有人骂。对于当今我们口中所谓的丑书。我也一直都在思考,一直用自己对书法的理解,来尝试去解读我们眼中的“丑书”。书法的美是多样的,我们常看到的是一种均匀的美、对称的美、整齐的美等等,超过了这个度,超过了我们的认知,统统都是丑书。一些当代比较具有创造力的书家,被冷嘲热讽实不应该。


于明诠当代著名书法家。前些时间网上关于丑书的话题甚嚣尘上,有好事者给选出当今丑书代表人物,并且还排了名次,叫当今丑书十家。于明诠先生书法位列入其中,这个事并不意外。书法这东西评判太难了,眼界学识认知的不同,对于同一幅作品我们欣赏的角度层面也会不同。你认为很棒很不错的的作品,在别人那里就未必就好。

有一些初接触书法的朋友,有个三五年楷书临习经验者,认为只要写的不是楷书,或着说写的不够工整的楷书以外的都是丑书,一些行、草之类的都被打上丑书的标签,显然也是不对的。书法评判难就难在这里,写三五年着可以评论,写三五天甚至从来就没摸过毛笔者也都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有时候更是可以指点一切,看看有多少人批评沈鹏、王镛、薛养贤等当今比较有成就的且有一定创作力当代名家可以看出,当今书法评判与信口开河胡言乱语没有什么不同。

当然于明诠先生也是其中被骂的比较多的一位。于明诠的书法欣赏起来非常不易,没有长时间对碑帖临习很难看出其书是出自何帖何碑,并且在书写上追求一种生涩一种趣味。他的小字非常厚实古拙,而且又非常的灵动,并且墨色的变化比较大,枯润浓淡极为丰富,也写出了自己的面貌。

于明诠的字有大气象,总结起来就是朴、厚、大、拙。朴其实体现的是一种率意随性,用笔大胆直接,不加雕琢不事修饰直来直去的书写方式。厚实自不必说,不论小字大字都给人一种厚度,笔画内气充盈向外鼓荡之感。但简单的去写厚写实,很容易写出单调肥痴之感。我们看到于明诠先生行笔当中,不仅有生涩还有畅快,也有书写节奏带来的动感、生动、生命力。当然这种实当中也有虚的东西,像一些枯笔的运用其实也是在厚实当中形成虚的一个调和,虽厚实亦有虚灵飞动。

大与拙也是其书法的最大的特点,大则是一种恢宏之气,有大的气象。拙其实也技巧完善后的一种回归,我们常说技进乎道就是这个意思。不是技巧达到一定的高度就接近于道了,而是把技巧的东西给消解了,有技巧技术但不去用。我们看到于明诠老师不仅仅的是古拙朴厚,在这种厚实古朴当中还透出一些的邪媚,很有趣味很有意思。

我们觉着书法是写给别人看的,有时候它更是写给自己的。书法其实也是抒发,一切的喜怒哀乐都可以发之于笔端,一豁胸中之气。看过于明诠先生写的一篇文章,讲了他对书法当中的那点不是意思的意思,说书法其实是一个人的心事。其实写字即是写心,这一点我是比较赞同的。当然对于明诠先生书法的解读显得有些多余,用你的想法探寻别人的心事显得不道德,也没多大意思。

当然写这个小文的目的,不是为了去为丑书辩解,也不是一味的去吹捧。而是用自己对书法的理解,看到了然后说出来,就这么简单。书法这东西简单点说是写字,但又不只是写字。

品读百家,取长补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