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很多学人对于公众号里所说的实相观香完全不能相应。在观香过程中不是胡思乱想,看不住自己的念头;就是不断地在观香中去思维法义,自我感动式的“圆融圆解圆悟”佛法。其实,这些都是与“实相观香”真实义相违背。哪怕行者在实相观香中思维出无穷无尽,无比精妙的法义,都是意识中的事。
“实相观香”之所以被称为无上大法,正是因为它不假思维,不落阶级,“直显”当下这一念心与所观香头之间,本无二元对立。香头的相是缘起显现,“观照”的本质也是心性的“本明”,二者本就在当下一念中。行者如果能“离”(超越)识心的分别取舍,那么当下全体就是法界的如实呈现。换成大白话就是:观香就是“直下无心”,当下三空,无心契入实相。
真正的观香,就是死死盯住这一个香头,一切不理,一心不乱,一念不生,一丝不挂。无分别中证入清净本然。这个就是“制心一处,无事不办”最直接的呈现。
大道至简,真正的佛法其实一两句话就能讲清楚。但是,为什么越是直示的无上佛法,反而相应的人却越少呢?原因也很简单,一方面,话越少,义理越深;一方面,越简单的开示,面对的当机众是默认已经完成了绝大部分前行的行者。
大多数行者人心复杂,心结重重,问题多多,是很难与至简至纯,唯一绝待的“道”相应的。本文是在默义行者已经完成了与意识分离的《沉默见证人》前行而谈的,行者如果没有完成这一步,是很难契入“实相观香”真实境界的,因为做不到“心如墙壁”(或者说念起不随),不是外被境迁,就是内被念转,根本无法制心一处,自然也就无法契入“离念空明”。
目录
一、缘起:心力散乱的观香
二、实相观香就是“一念不生全体现”
三、实相观香中,思维法义正是最后的障碍
四、“四不法则”其实就是“一念不生全体现”
五、观香:细节决定成败
六、实相观香中的几个问题解答
七、结语
一、缘起:心力散乱的观香
原以为公众号关于“实相观香”的理论全部讲完了,后来在学人实际观行中,发现了太多的问题。除了心力涣散,不能集中之外,更重要的把“实相观香”当成了教下入定的一个方便法门了。举一个例子:
观香心得
学人1:
刚开始打坐的第一分钟,轻轻地看念头从哪里起,于是念头的频率和幅度就变小了。但全过程中仍有细小的念头陆续起来,一概不理。
今天观香时 ,不再用力去看念头从哪里起了,因为之前几次观香试过了,以我的定力还看不出来念头的起处。今天先是把意识心放松,发现心正用力看念头的起处,这让心变得宁静又迟钝,于是让心放松。
然后感到心又开始活跃, 到处观察。先观察到内心有一股宁静的电流声,我知道这是人人都有的耳鸣声,让意识心忽视这个声音。然后心发现什么都没有,由于妄念仍缓慢而不可阻挡地浮现,当心想要保持这种“空旷无念”,反而使得心又变得僵硬。
得出结论:定力(心力)不足,导致啥都观不出来。
观香日志
学人2:
继续静坐观香,按照老师的引领:“真正的观香,就是死死盯住这一个香头,一切不理,一心不乱,一念不生。无分别中证入清净本然”。
昨天晚上21点至21点44分。观只是观。只是盯着香头专心致志的观。这坐的观香挺安静的。眼睛不累了,整个过程也不闭眼睛了,减少了散乱心,有念头的起伏就用一念不生摄持。到香头燃完,下坐。下坐后才感觉累了,就躺下睡着了。
早上观香3点40至4点25分,燃的还是45分钟的香,心无旁骛的观,注意力始终在香的头上,念头来了心里也清楚明了,早上这一坐眼睛也不累,感觉不一会儿香也就燃完了,下坐。身体也挺轻松的。
第三坐,6点40至7点20分又上坐。继续凝神去观,注意力也高度集中,有念头来了也能清楚觉察。但念头没有空。感觉时间过得挺快的,下坐后感觉还是轻松的。
观香挺有吸引力的,也增加了点定力,功夫还是不够,不能持续观。
当时,自己也是针对性答了一段话。@所有人:
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这段话。这里涉及到三个问题:
1、实相观香是需要行者集中全部精力来观修的,讲究的就是“打得念头死,许汝法身活”,在这个“制心一处”过程中,“一切心力”强制性“集中”在“香头”一点上,一切意识、概念、道理根本就挂不来,或者上靠不上去。
你们一旦自己觉得精力不足,摄不住身心时,就不必要再观下去了。否则物极必反,更是会错解观香真实义。 道法自然,一切以自然为主。不然,不知不觉就会把“观香”当成了一个教下入定的“所缘”了。两者其实本质天差地别,一切在于修行人见地的高底。
2、实相观香同样讲究的就是“观只观”。
当心念完全止息、不攀缘外境时,离于“知”与“所知”,到最后,超越“观”与“所观”方名“真观”,真如本性(佛性、本体)会完整显现。 其实,本质就是离思空明。
3、最怕的就是行者掉入一种自我的执著,自我的感觉,自我的昏沉,自我的痴昧(比如大脑其实根本就是一团迷糊)当中走不出来,与一种充满生机,鲜活,明觉,无住不相应(真观无观)。
最后,行者一直以为自己是在努力观香,实际只是坠在一种无明之中。
另外:一个行者的精力都不充沛,那么再怎么观香都没有意义,只会走了教下的禅定或陷入了”沉空守寂“的禅病。
原本到此为止,再后来,发现越来越多的学人在这个“实相观香”上难以掌握要义,无论怎么观,都不相应。反复思考与分析这种情况后,才明白:
越是大道,从正面来说,越不需要理论,也不需要任何的有为造作;反过来,恰恰又说明,越是大道,越是要求行者具有丰富圆融的理论,及扎实的观修功底。或者要求行者有至纯至善,至净至诚的心性与德行,完全能够依教而行,这样才能真实相应。
而这些,恰恰就是散心位众生不具足的。所以,在这个时候,必须再指出障碍所在,问题成因,解决的方案及相关的诀窍,更多的具缘众生才能依法成就真实解脱。不然,一切所谓的“修行”,其实本质上都是在“打妄想”,一直都是在意识中兜兜转转,想用意识的手段来出离“意识本身”,无有是处。
二、“四不法则”其实就是“一念不生全体现”
实相观香其实就是在“一念不生”中,超越能所,契入绝待不二的实相。
“一念不生”四个字,简简单单,但是能做得到的人百千万人中难觅得一个。无他,就是因为太简单了,简单到要把一切觉知都要舍弃,更不谈什么“分别”与“观照”了。
举一个例子,很多学人都知道《圆觉经》中有一个著名的偈子:
知幻即离,不作方便;
离幻即觉,亦无渐次。
很多人对这个偈子赞叹不已,因为真的就是一个“无上大法”,能做得到了了无几。但在这里的“实相观香”又不同了,更上一层楼。
在“实相观香”时,行者必须连“观”,甚至连“离”都要全部舍弃不要。
行者在观香过程中,“制心一处”,全部心力就集中在“香头”上,讲究的就是“四不原则”。
一切不理
一心不乱
一念不生
(一丝不挂)
也就是行者在观香过程中,一切的一切,都是集中全部心力于“香头”上,除此之外:一切的理论,一切的法门,一切的解释,在这个时候都是多余的。
一切的内语言都不复存在。行者哪怕心中生起“我明白了”这一念,当下也不要理。
一切心行,哪怕就是“不可一切相,不受一切受,不落一切思,不应一切行,不住一切识。”这些也是多余的。
甚至连“我在观香”一念都不要存在。
……
只有真正的“制心一处”,一切语言、文字、道理、观点、情绪都挂不上,或者一切心行都生不起的情况下,行者才能真正的明白什么是“一念不生全体现,六根才动被云遮。”或者“打得念头死,许汝法身活”到底是什么意思。
记住:这里一切解释都是多余的。
切勿与理会。
三、实相观香中,思维法义正是最后的障碍
很多学人不明白为什么在实相观香中不能思维法义?他们觉得“边修边悟”不是一直都是这样教学的吗?
其实,反复说过,大道至简,简无可简处即是道。
实相中并无任何语言与道理存在,也无有任何心行与造作。一切道理只不过教下用来接引初级佛法学人的权宜方便而己。
在最后的实修实证中,一切道理与心行造作,都要全部舍弃。
行者在“观香”的过程中不断地胡思乱想与看不住念头,这个就是散乱心与无明习气的自然流露,属于“止”力未充,需以“一切不理”、“一心不乱”对治。
进一步,在“一心不乱”的观香过程中,任何的思维法义、自我感动式的“解悟”,都只不过是“意识”披着“佛法”的外衣在进行一种本能的反抗而已,因为“意识之假我”快要接近破灭了,意识心在对“实相”进行最后一种篡夺与模仿。将听来的、读来的佛法概念,在观境中编织成一种“悟境”的自我叙事,诱惑行者产生情感上的满足(自我感动),误以为此即“圆融圆悟”。殊不知,这一切的本质上仍是法尘分别影事,是将实相客体化、概念化,反而极为隐蔽地坚固了能所对立,与“无分别性”背道而驰。
在究竟了义的佛法中,“实相”根本不是外在于“心”的某个境界,而是当下自心本然的“现成”状态。这个“一切现成”是超越言思概念,不在意识分别的范畴内的,只能于离分别、离造作的当下自然现前。因此,一切试图通过思维、分析、想象来“理解”或“到达”实相的企图,皆是意识心(妄心)的戏论,与实相本身南辕北辙。所以,实证很直白,就是“唯舍相应”,或“心大歇息”,或“无心”等。
正是因为换成了“佛法”的马甲,这种障碍更加微细、更加危险。如果没有过来人指导,大部分行者常常掉入到意识的谎言中而难以走出来。
四、为什么“一念不生”之后还有一个“一丝不挂”?
有很多学人就会很是疑惑:既然都“一念不生”了,为什么这里还要加多一个“一丝不挂”呢?这个不就是画蛇添足,多此一举吗?
的确,对真实的修行人来说,这个“一丝不挂”的确是多余的。只需前面三句就可以了。但是,为什么还要在这个“一念不生”之后加多一个“一丝不挂”呢?
这个是针对一些初学者而作的一个提醒。他们一方面在教理上不究竟。不能真正明白教下的一切“有为定”与“自性自定”之间到底差别在哪里。不知道教下一切“有为定”都必然假借一个外缘,如专注于一物或一念(有为定的真实所“缘”)通过各种有为的造作而修成的暂时“静止”,包括那些所谓的种种“深浅”不同的定境,本质还是心念的构建。因为“有为定境”是造作的、相对的、有生灭的影像,所以始终在因缘中生灭、变动,有入定、住定、出定之相,有能定、所定之别,本质都是意识心分别所现的幻相。或者换句话说:它本质上从未真实存在过,只是错觉的产物。只要行者的定力不再注入就必然消退,所以不究竟,与真实的生死解脱了无关系。
一方面,很大一部分行者,禅修基础薄弱,没有做过《沉默见证人》这种与意识分离的前行,以及没有真实做过观破一轮五蕴粗分的观行。所以,一直与自己的各种贪嗔痴习气没有分开过,也没有真实的反观过自心,观察不到那团“无相无形”却又无处不在,死死地把“心”包裹住的“俱生我执”。
从而在观香的过程中,自己要么陷在无想定,要么掉入我执的无明坑中,要么沉沦在各种自我的感觉,自我的昏沉,自我的痴昧当中走不出来而不自知,还一直以为自己是相应“一念不生”。殊不知与那种充满生机,鲜活,明觉,无相无念无住根本不相应(真观无观)。
而真实的“自性自定”根本不是修造而得的,反而是离一切造作后的“现成”:本自清净、不动、无依。这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是离四边:非有、非无、非二、非俱,是行者真实勘破妄念本空,于分别大休歇处,离言绝思,心行处灭方能契入的,如虚空般,无出无入,无有散乱,本然的不动、无生、寂灭却又充满无限生机。
所以,才在这里加多一个“一丝不挂”,起一个警示与勘验作用。只有真正的透过五蕴衣,一丝不挂之后,才是究竟了义的“一念不生”,才有可能“全体现”。
五、观香:细节决定成败
理论讲得再多,道理开示得再直接,但是,如果行者没有做过与意识分离的“于念离念”前行,破过一轮粗分五蕴相,以及基本的座上功夫,这些都是没有用的,因为理论如果不应于实践,本质同样就是戏论,佛法变成了意识用来喂养自己的一种谈资了。
为什么?根本原因就是“有所住”,根本就不能一空到底,直到空无所空。从而“心”一直都陷在“有”的执念与洪流之中而不自知。这个就好比“鲤鱼跳龙门”的譬喻,普通的鲤鱼一直生活在“有”的水中,从来不觉得“有”的存在,也不觉得“有之水”对自己会造成什么影响。直到有一天,一条鲤鱼受到高人指点,知道能越过龙门的鲤鱼便会化为龙。于是,它就开始跃出水面,在跃出水面的刹那,这条鲤鱼才知道什么是“水”,也才明白,原来“水”之外还有另外一个更广阔的世界。接下来,它只有继续不断地练习跳出水面,直到有一天,它真实地跳过龙门,才能完成“鱼化龙”的最后质变。
所以,公众号从来强调不要空谈理论,因为一切戏论不敌业力。也一再说明一个道理:这世界没有任何一句话,可以让一个人当下生死解脱,真正能让人当下解脱的,只能是自己曾经那段不懈的修行经历。(引发自己开悟的那句话,充其量只不过是一个开悟的缘起。)
下面再举一个案例,主要说明,一切实际问题必须行者在实修中才能发现。
观香日志
学人3:
继续静坐观香,按照老师的引领:“真正的观香,就是死死盯住这一个香头,一切不理,一心不乱,一念不生。无分别中证入清净本然”。
昨天晚上20点50至21点50分。观只是观。只是盯着香头专心致志的观。整个过程也不闭眼睛了,观着观着香头就越来越增高,自己睁大眼睛看一下,香头没有变高啊,再用心观的时候香头又越来越高,唉!管他变不变高,观只是观,感觉不一会香就燃完了,还不想下坐又静坐了十五分钟下坐。
早上观香4点40至5点25分,一心一意的观,注意力始终在香的头上,观着观着,发现“香头”越来越变低,睁大眼睛看看香头还在原来的位置啊。再用心观香头又变低了,都低到地平面了。唉呀!不管他观只是观,时间过得也挺快。感觉不一会儿香也就燃完了,下坐了。身体也挺轻松的。
第三坐,6点40至7点35分又上坐。继续凝神去观,观着观着,感觉香头离我就越来越近,就到我眼前了,不管他继续观,香燃完了还是感觉意犹未尽,又坐了一会儿。
观香只是观香,继续观、继续练。
*
师评:香头因燃烧会不断变化位置,这个对实相观香也是一个重大的影响。 因为行者不能眼平视或者死死保持一个角度不变。有的人甚至也会因为“香头”位置发生变化(尽管很细微),有可能会影响身体的曲度变化,从而导致心力无法集中……
还一个原因,就是尽量选一个不动的,弱光源,比如LED,再罩一层薄纸或薄布等。一方面,光源不动;一方面,避免香的味道干扰。
细节决定成败。可能任何一个细节都会影响自己不能“直下无心契入实相”。
六、实相观香中的几个问题解答
1、实相观香其实与大圆满大手印“目视虚空”等大法在的理上都一样,这里只不过多了一个“香头”的方便。但这个“香头”的作用又相当有深义。
2、“香头”可以理解为“明点”,或者说是契入“明空不二”的一个引子。
3、很多人会有一个错觉,以为“香”是心外之物,其实,从来就是内心的所幻显。
4、在实相观香过程中,实话说:觉与不觉都是戏论。
一句话:观香就是“直下无心”,当下三空,无心契入实相。下面再举一个案例:
观香对话
学人4:请问师父,我对下面这句话有点疑惑【实相观香同样讲究的就是“观只观”。当心念完全止息、不攀缘外境时,离于“知”与“所知”,到最后,超越“观”与'所观“方名”真观“,真如本性(佛性、本体)会完整显现。 其实,本质就是离思空明】
请问师父“超越观与所观,真如本性的显现”,是不是与我倒油时自性的显现是同一个感觉?因为倒油时我有短暂的鲜活的感受。
师评:@所有人
这里提了一个经典的问题,你的问题恰恰死在“感觉”之上!
眼不自见,刀不自割,性不自性, 一不自一 ……
同理:真觉无觉,真观无观,真知无知 ……
这里最大的问题,就是你的前行不扎实,弹指间三十二亿百千念,在观香中被念所迁而没有觉察,没有从始至终做到“制心一处”,自然很难契入“无分别性即清净本然”。
“一心不乱”倒油只是“无分别智”一个很粗浅的雏形。
因为“倒油”时间太短,再加上你心中随时都要观察“油有没有倒满”这个念头,所以没有办法从当前一念真实契入“无念实相”。
*
结语:
“实相观香”这里面又涉及到行者心力的分配问题,这个在之前有过讲解,这里不再赘述。行者不真实、如法、体系地去实修,一切都是空谈。无论如何,到最后,一念不生,大清净之“空明不二”时,一定是无须心力的。
法界一只眼:《金刚解脱五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