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低”的几次“送礼”

“情商”应该是个高级词,许多人奉之圭臬。

它到底是什么玩意,我至今拿捏不准。因为发的篇回忆性文章,有一位读者留言说我“情商也很高”,恰恰与另一位熟悉我的朋友最近评价相悖,“你情商低,不适合混圈子”。我的自知之明也确是如此,可以当干将,可以做良臣,但确实不宜做“帅”,做“一把”。

几十年前,有人说过我“不成熟”,也有好心的老乡规劝我“学会做人”。我很不以为然,我理解他们所说的“成熟”“会做人”,就是那种做人圆滑、做事狡猾,能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甚至为了个人的私利可以排挤、踩踏他人,甚至可以违背天理、规律、公德良序,甚至可以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他们的“成熟”“会做人”“会来事”无非就是厚黑学、阴谋论、下三烂。

眼见的,有一部分“他们”确实得了便宜,捞了实惠,提升比别人快、比别人早,职务升得高、官做得大,职权带来的家门口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带来的腰包鼓、肚子圆、大腹便便,这种情况无法排除,无法根除,还真没有一个什么好法子能解决这个问题,更重要的几千年的文化糟粕使人性无法从根本上改变,“适者生存”“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就如一个文化学者的自问自答:人性进步了吗?可能也就是进步了小数点后几个零点零几的距离。

我看不来、学不来、做不来,情商低下胆子小,讲几个失败的送礼经历:

那年,为考学要到上级机关开具统考证。赶到办事机关时恰逢下班时间到,问了人便去办事人楼下等他。知道“空手不求人”的俗理,“有心”在院外提了两瓶酒。等人指明那个办事人正向我走近时,我手提着酒便迎了上去。结果被办事人当面怼了回来,“想办成事,下午到办公室等我,酒从哪里拿的退回到哪里去”。

那年,我在基层机关帮助工作,知道单位有一个可以晋升空缺位置。听人事部门要研究补缺时,前思后想,犹豫衡量了一阵子,下定决心去找下部门领导,想着反正跟领导脸熟,又在领导身边工作,在既没有可靠办法的情况下,不如自己一试。又是两瓶酒,当是社会上最喜欢的、最好的酒。谁知,那天晚饭后,当我去找领导时,有人通报说领导外出去了。因为听说开会研究在即,怕夜长梦多,只好提了两瓶酒在领导家门口的黑旮旯里等。等了近两个小时,看到领导开门即将进门时,我走了出来。我话才说了一句,“汇报下思想,想进步”,当即就被领导一顿呵斥,“想进步明天到我办公室说去”。拉倒吧,爱咋地咋地,从来没有和领导直接打过交道的傻小子,就当这事没发生。

那年,按正常情况,我晋职条件完全具备。在外界都流行“汇报思想”“交流感情”“价值投资”的潮流下,屁股坐不稳,心里难平静,不愿花大钱,更怕人人明知的事情,不跑不送晋升难免会落空。怎么给领导表示一下呢?我不痛不痒地买了一双上千元的皮鞋,杀了两只笨公鸡,送到了领导家中。谁知就那巧,领导不在家,我连张纸条都没留,还想着再怎么说领导也应该知道我是谁吧?

最后是那年,我想参加一个培训,跑到一个人家中送礼想争取名额。结果更没有想到的是,名额给分配来了,去的却是别人。或许是给找名额的人只给找了名额,并没有直接给我的主管领导说明是安排给谁的,也可能是最终去的这个人本身也做了工作。总之,阴差阳错,至今也没法再搞清楚了。

就这样,经过几次失败的送礼,我算是把自己搞明白了:不是那块料,今后也不干这种傻事了。反思总结下来,原因有这么几条:一是心性太善良,干不来这种事情;二是小农意识浓厚,在身上根深蒂固;三主要是没钱,送不起,不敢送,舍不得送;四是缺少交际技能,不会送;五是脱离不开时代、环境,难以摆脱人的劣根性和弱点、软肋;六是没有“拜老师”,缺少积极生存的指导和指引。

我这种“没脑子”“不活泛”的想法和做法,你还说我“情商高”吗?简直就是人间的笑话。在这里,我只是实事求是讲述我的个人的经历和感觉,不代表全部。我说过,人都有感情,可以用外在的形式表达、交流,只是应该限制在一个度上。我愿意做的是,那种建立在工作关系之上,相对简单、纯洁、明明白白、清清爽爽、相互都没有任何物质负担和思想负担的关系,那种建立在真正相互欣赏、体谅、理解、支持、情投意合的关系。我不相信除了工作之外,还能有建立在吃吃喝喝、吹吹捧捧之外的真正感情,因为谁都不啥,都会心知肚明,只是不捅破、不揭穿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