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是脾胃真实的镜子!经常放5种屁,暗示身体出问题


温馨提示:这是一篇“有味道”的文章,建议大家不要在吃饭的时候看。

因为今天我们要讲一下放屁,中医也取了一个文雅的名字叫“矢气”

放屁是一种很正常的生理现象,一天5个到10个再正常不过了,据说每人每天的排气量大约在500-1500ml。


气血充足,脾胃通畅的人,排出的气是声音清亮、不臭或略臭的。

01
臭闷屁

放屁,大多是身体内消化系统的表现。而这悄无声息、犹如生化武器一般的臭闷屁,多半是饮食积滞导致的。

这些人多半还有口臭、腹部胀满、反酸、大便干燥等问题,需要消食和胃。

对于这种情况的调理方法,如果是偶尔一两次吃撑了、不消化,可以直接吃大山楂丸来救急。

同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很重要,避免吃得快、吃得多、吃得杂,吃饭尽量细嚼慢咽,饭吃七分饱,早晚揉腹5~10分钟。

如果是长期脾胃不好,消化不良,就可以试试保和丸来消食导滞和胃。

02
热臭屁

如果你的屁又响又臭,甚至有酸腐气味,排出的气还感觉热烘烘的,同时还伴有腹胀、口苦咽干、牙龈红肿、长痘痘、舌红、苔黄腻等问题,那就提示湿热邪气阻滞于中焦,需要清利湿热。

这种情况,需要忌一些辛辣、油腻的食物,还要戒酒。

经常吃一些帮助消化的食物,比如山楂、陈皮、鸡内金、普洱茶等,同时兼顾健脾祛湿,平时可以多吃怀山药、白扁豆、莲子、芡实、茯苓、小米、薏米、赤小豆等祛湿健脾的食物。

03
不停放响屁但不臭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它相当于身体中的“交通部部长”,负责使气机在身体中通畅的运行。当肝气郁滞不通的时候,会影响脾胃的运化能力,导致消化吸收不好。

如果排气过多,就证明气机在肠道中的运行出现了异常。尤其是在心情紧张、抑郁或生气的时候,甚至会出现“连环屁”的现象。

经常脾气急躁、容易紧张焦虑、情绪低落、口苦、睡眠质量差的人,可以经常揉腹,喝点疏肝理气的茶,比如玫瑰花、佛手、菊花、玳玳花、陈皮等。

04
想放屁但放不出来

感觉屁到门口但就是出不来,主要跟气机不畅有关,肠道的气体不能正常排出,身体还会有肚子胀气、肚子疼、嗳气、反酸、身体很累没力气。

这时候可以适当运动疏通气机,比如八段锦、快步走、慢跑;经常用陈皮泡水喝,它破滞气、疏通中焦气机很好用。


05
屁不响也不臭

屁不响也不臭,感觉没什么力道,这类人通常比较怕冷,手脚发凉,不喜欢寒凉的东西,腹部总感觉冷冷的,稍微吃点寒凉的东西就容易拉肚子或者吐清水。

这是脾胃虚寒,阳气不足的表现,需要温补脾胃,可以经常喝点姜枣茶、醋泡姜,注意保暖,少吃生冷寒凉的东西,经常艾灸肚脐、关元、足三里穴。

除此以外,还可以用上艾脐贴。

它是南怀瑾先生的方子,花椒、艾绒、桂圆肉,简单三味,能温中、祛湿、健脾,直接贴肚脐。肚脐即神阙穴,是可以吸收好东西的地方,吸足了阳气,刚好可以排掉脾胃的寒与湿。

蕲艾艾脐贴·点击购买

小编亲自试过,效果非常好,不仅睡眠质量提升了,排便也会变得更清爽,不粘马桶,而且也不易上火,比艾灸更温和且省力。

说了这么多,还有个问题一定要重点跟大家讲讲,那就是不要憋屁

很多人觉得放屁多了不好,会憋回去。中医讲:“六腑以通为用,以降为顺”。

所谓“堵不如疏”,这是身体启动自动排邪功能,你把该出去的屁憋着,等于在堵着它。

如果动过肠胃手术的应该都知道,医生会过来询问放屁了没有,如果听你说放过屁了,就会松口气,说明你的肠胃功能恢复了;相反,如果一直不放屁那反而是坏事。

中医也是一样,在帮你调理脾胃气机,让脾气清气升清,让胃气往下浊气往下排。

有些人肝气本来很郁的,肝克胃,帮她疏肝之后,这股郁结之气总算冲开了,放屁也能泄掉一部分肝气。

身体里的气滞、痰饮,湿热等等,这些“浊”需要有出路。好不容易疏通了,浊气下排了,你却还要憋着它,把它堵在身体里,不让它出去,这是万万不可取的。

所以,学会放屁不是坏事,这是排出身体的毒素,知道自身的肠胃有什么问题。

尤其是像一些无形的不良情绪,没有发泄的出口,就可以通过排出有形的浊气,让无形的坏情绪烟消云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