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雄文:2026,龙头道路自信,更本质,更纯粹!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年就这样一晃而过,不知不觉又来到年终岁始,往事历历在目,但都被无情的甩进历史。

回顾这一年,百感交集,无限感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无时无刻不在研究市场、琢磨人性。

但再忙,我也不忘在不公众号跟大家分享我的思考和发现。在过去一年里,我以本公众号为平台,书写和传达我对市场和人性百态的思考。

诸如:

《deepseek:核级别》

《deepseek在股市上的应用:围城打援》

《deepseek:龙头会产生在哪里?》

《deepseek:龙头战法正当其时》

《DeepSeek 与 Unitree 、梁文锋与王兴兴:很可能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投资方向》

《商业航天 与 低空经济、稳定币和元宇宙》

《不要在弱者和掉队者身上花时间》

《算法龙头 很可能取代价值观龙头》

《一个人能不能格局,是看它能不能看到分时和盘面之外其他维度的东西》

《逻辑时代 正在取代 拼图时代》

《万物有灵,龙头只会走向懂得感恩龙头的人》

《龙头态度:龙头也有吸引力法则》

《龙头最大的魅力在于:每个人的自选股都有它》

《还是要多在'龙”上下功夫》

《霍元甲。主角。与龙头》

《到底什么是超预期,超对超乎你的想象》

《从檀渊之盟谈 如何看超预期》

《卡位背后的本质》

《从鲁迅谈各行各业龙头的复杂性》

《杨振宁。理论物理。与理论》

《稀缺性:战略取舍的量天尺》

《什么叫难题不做》

《不要证明烂人是烂人,不要证明烂股是烂股》

《经验就像旧衣裳》

《对主线和龙头的理解决定我们的成果和境界》

《盘中选股:能在盘中解决的问题,绝不留在盘后》

《心法》

《跨年干货系列》

等等等等......

特别是年初尚未开始,就全面定性deepseek会是一个核级别的投资机会,提前在本公众号分享出来。

这些文章,大部分长期跟踪我们阅读的朋友都会很熟悉,也有部分文章一些人可能觉得有陌生的熟悉感,或者熟悉的陌生感。也许有人说,看标题都很有吸引力的文章,我怎么不记得读过?

确实,也许当时你忙了,也许那时功力没到一目十行就过去了。但如果你再回头去看,一定能get到更多的东西,引起更大的共鸣。

一层功夫一层理嘛。

正所谓初听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

这些思考和文章,全部是都是原创思考,都是独立创作,也都是呕心沥血、真诚分享,与其他自媒体相比,我敢于在年底小小的表扬一下自己:本公公众号应该算一股清流吧,且直达本质、直抒胸臆!

这些文章中,大部分我的创作状态都是高度集中、有感而发,有的要反复推敲,反复琢磨,我有完美主义倾向,每写一篇文章都希望能够启迪到别人,尽量写

别人不曾写

或别人不那么深入的写

既破山中贼

又破心中贼

大家都知道,我尽量不去写复盘作业和流水账。虽然这些刺激、热闹、激动人心,也容易被世俗世界欢迎。但,我都尽量克制不去参与这种“喧闹和繁华”。

一直以来,我都在努力的分享“渔”,努力的开启谈心式的、启发式深度创作,抛开快餐式的交作业式的写法。我要写,

尽量写

投资过程中内心世界的、精神和品味建设的、

投资体系构建的、以及总结某些根本逻辑的,

因为这些东西如果我也不去写,还真的缺人去写。

比起明日之法,我更喜欢写百日之法。

尽量做到

独立视角  力透纸背

促人警醒   发人深思

凡是有过创作经历的人都明白,最省时的创作是套路式的、范式的,类似交作业和按部就班。就是按照一定的步骤和大纲做“填空题”式的写作。这个类型的写作最省时间,而且还可以团队合作去写,或者交给助手去写。

最难的、最耗时的写作,是感悟式的、非范式的创作,每一篇都要有个新思想,每个思想都需要时间沉淀才能出来。

而我写的,就是这种。

这种创作最耗时,而且创作者本人必须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必须是真正的能挖掘出市场本质的老手,必须能够直达本质、直击要害,给人一瓢的同时,自己必须有一缸才行。而这类的人,又有几人能坚持长期分享呢?

有时候我也想,我在本公众号分享这些的东西的意义何在?其实并不是提供答案,而是启发思考,或者说给个引子,让大家由着我给的引子继续思考。

我记得以前曾经写过这样的话,人的进步需要超越,而超越一般有两次,第一次一定在心里。而心里的完成,一定有个引子,这个引子

或许是一念,

或者是一次教训,

或许是一篇文章,

甚至一段话

而我写的东西,或许就能成为这个引子,

这就是我写作的动力,也是本公众号最大的价值!

更是你和我,特殊的缘分!

好,趁着“跨年”,我今天就再分享点东西给大家。

今年年中的时候,特别是炒创新药和易中天寒武纪那段时间,很多人纷纷“转行”价投(有些人是伪价投,其实就是趋势投资者和信息差投资者),对龙头嗤之以鼻。仿佛做龙头就低人一等,甚至龙头战法就完蛋了。

这种观点其实本身就是狭隘的理解龙头,我在自己的过往文章里不止一次说,龙头是一花三叶、一龙三脉,龙头包括情绪龙,也包括基本面价值龙头。像寒武纪、中际旭创,像英伟达、谷歌,本身就是龙头的经典范例。我过去在《龙头价值与赛道》一书中还多次提到价值论、逻辑论,特别是提到供求关系、主要矛盾和苹果树下的调研,而且在赛道、对标和白马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只是,很多人就是狭隘的看龙头,把龙头等同于数板。甚至当中际旭创和寒武纪大涨的时候,很多人说龙头战法完蛋了。这是哪跟哪呀?

事实上,我认识很多龙头选手,在易中天上赚的很多。章盟主谁怀疑人家做龙头的水平?其持仓最大的就是寒武纪。

龙的本质是领涨、主要矛盾和第一性,谁在当下表现出这个属性,谁就是龙头。它可以是英伟达、中际旭创,也可以是每日互动、恒宝、长城军工和平潭发展。

即使是按照最狭隘的情绪来理解龙头,今年的龙头不但没有像有些人担心的完蛋了,反而越来越让更多人接受和认可。

我就认识很多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他们都很热衷向我请教怎么做龙头,相反,很多龙头战法没有理解精的人,反而觉得龙头不行了,开始去找研究员学怎么做价投。

可能都觉得对方好。

事实上,如果牢牢把握住'第一性“、“主要矛盾“和”主流审美”,恒宝股份和中际旭创都能做到,长城军工和胜宏科技也都会至少吃一口。

核心还是能不能理解到龙头的本质!

而且,我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真正实战中的人,慢慢在融合价值和情绪,典型的案例发生在商业航天这个板块。在商业航天里,我们看到价值派和情绪派,或者说做基本面研究的和做市场研究的,所选择的标的出奇的一致。

龙头的不同门派正在合流!

至于年中的易中天和寒武纪那波,其实我认为不是龙头不同门派之争,而是信息优势有无之争。

到了商业航天这个赛道,信息获取的容易性以及该板块的相对容易理解性,迅速让各方找到共同的龙头。

所以,我在年中的时候曾经写过两一篇文章,标题是《好的市场,应该让各方面风格都赚钱》《每种方法练到最后,都可以登顶》。

年中易中天那会是好的市场,年底商业航天也是好的市场,年初deepseek那波也是好的市场,春季机器人那波也是好的市场,这四个好的市场,龙头战法可以任意驰骋。

当新易盛、中际旭创、胜宏科技如火如荼的时候,也是恒宝股份和长城军工风头正劲的时候。

哪怕一个完全没有信息优势的人,只要深刻理解了板块和市场,完全可以靠龙头战法做到当下领头羊的股。

所以,龙头战法要有道路自信。

即将年底的时候,当价值和趋势把所有的人都洗脑成龙头不行的时候,平潭发展一声咆哮,惊艳了无数人。由此开启了平潭、合富、航天XX的龙头表演。也证明那个最古老的A股规律:二元结构永不停息!

从年初到年终,哪怕不用炫技,至少有以下经典型龙头可供选择:每日互动、拓维信息、中大力德、长盛轴承、成飞集成、长生轴承、山河智能、南方路机、中毅达、永安药业、恒宝股份、长城军工、北方长龙、淳中科技、英维克、中际旭创、寒武纪、德明利、香农芯创、天际股份、盛和资源、卧龙电驱、平潭发展、合富中国、航天发展、西部材料。

我们不需要每个都做,但是至少每个都可以用龙头的方法看懂。

讲到这里,跟大家说个搞笑的事情。年中的时候,有几个以前的粉丝朋友突然把我的微信给删了。后来通过中间人一打听才知道,原来他们决定不做龙头了,去做价值投资。为了怕影响,让自己做价投做的彻底,干脆把我微信删了。没有过多久,平潭发展与航天发展一出现,他们很多人又加回我了。

我理解他们。

但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把搞价值的那批人的微信删了。

如果真的删了,真的是没有长大。凡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因为价值也好,情绪也罢,他们是龙头的两个根,表面上水火不容,本质上同气连枝。

哪个价值派没有情绪?茅台的待遇我们还不明白吗?年中被人吹上天的创新药今又是何种田地?

我认识很多机构投资者,他们的情绪性一点也不比普通人差,趋同性甚至更强。

说这么多其实是在说,在最深刻的人性面前,龙头规律和龙头现象永不过时。我们做龙头要有道路自信。不能市场风格稍微变一阵子,就随波逐流。

任何投资风格都有高光时刻,也都有苦日子。

龙头战法作为第一性哲学在投资领域的应用,其哲学基础没有问题,龙头规律在其他领域都存在,在投资领域也必然存在。

最后还是引用我们曾经说过的那句话作为结尾:万物有灵,龙头只会走向感恩龙头的人!

我听过这样一句话:

不要拉朋友上路,要在路上找朋友。

我换下表达:

不要拉朋友来做龙头,要在做龙头的人中找朋友。

好,新的2026年以及未来,我希望我是你要找的这种朋友。

最后,我想说-----

用文字跟大家交流这么多年,要说完全没有目的没有诉求,那也太清高了。写东西很耗费时间和精力,偶尔写一两次还可以,长期坚持,肯定因为能有“获得”,能有“私心”。

我的“获得”和“私心”是什么?


一个道理自己明白,和自己把它写出来,完全不一样。写完之后,我对那个道理可谓终身难忘。而如果不写,满足于“知道了”、“一念通晓”,则自己也不可能痛彻肺腑的知行合一。同时,也不能有人来跟我在这个层面上去交流和碰撞。这等于关闭了心门。而我写出来,就有无数人跟我交流和切磋,这样一来,我得到的其实更多了。这就是我的“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