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中医兴趣班,课程一直在陆续上传中,《黄帝内经》大专栏中的五脏六腑部分也快要更新完了。
脾是后天之本,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直接能感受到好坏的一个脏腑。这节试听课,虽然时间不长,但是信息不少,同时也讲述了一些脾与其他脏腑的关系。
相比碎片化的文章,相信这节课能让你对脾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
脾的基本功能,我们之前都已经讲过了,有三大功能。
一个是运化、一个是升清、一个是统血。
关于统血,我们讲课的时候也讲过,这个功能实际上是后世总结的,黄帝内经里面,其实是没有讲到这个内容。
运化这个功能非常重要,一是运化水谷精微,另外一个就是运化水液。
尤其是脾本身就是土脏,土是最容易积水的,所以要预防痰湿,这个非常重要。
另外一个就是脾气主升。脾气主升就是两大作用,一个就是把这些水谷精微、从胃里面吸收到的这些东西运输到肺,让肺去做全身的一个输布;同时当然也运送到其他的地方。
还有就是通过升举的这个作用,把内脏维持在一个比较好的位置。
脾跟胃的相表里,有几大方面。
第一个就是气机这一块,脾升胃降。脾以升为主,胃以降为主,脾升胃降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逻辑。
还有一个就是脾胃的这个消化的作用,叫做脾为胃行其津液,这个也是黄帝内经里面的原文。
这个很重要,尤其是脾升胃降这一块,我们在临床上应用非常广泛;像泻心汤这一类的药物,它的本质就是调理脾胃的升降这个功能。
现在脾弱胃强的人太多了。脾弱,脾就不能升,所以脾气就会往下走,精气就不能往上运输,往下走到肠道去,就会变成拉肚子。
而胃太强就会容易胃火旺。火天性就会往上面走,如此胃气就不能下降,就会有肚子胀、上面会有火气、上火、口腔溃疡等等这些问题。
这也是泻心汤治疗上热下寒的一个核心的逻辑,它的核心问题在于脾胃升降的功能出现了问题,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脾弱胃强;
脾弱胃强还有一个逻辑,就是脾不能够为胃行其津液,就是麻子仁丸的这个逻辑。
脾的功能出现了问题,最主要常见的有几个现象,第一个就是气虚。
所有的脏腑都可能会气虚。气虚主要就是它所主管的功能不行,比如说它不能够运化、升举、统血了,它的基本功能与之都是对应的。
所以如果脾气虚出现了运化无力,那就会出现胃口差、肚子胀;脾不能够把清气升举起来,就会出现大便溏稀、或者是头晕这些问题;如果统血无力,还会出现血气下陷外流、或者外溢的问题。
这个时候常用的处方,就是像补中益气汤、或者四君子汤、香砂六君丸之类。如果是它不能够运化,气堵在这里,用香砂六君丸会多一些;如果是便溏、神疲乏力,包括这个出血性的问题,那么还是以补中益气汤等为主。
关于脾,还有一个就是阳虚。脾阳虚,它就不能够温暖中焦。换个角度来讲,脾阳虚是脾气虚的进一步加重,到了阳气虚这种状况,就出现一些怕冷的症状,同时出现肚子痛、受寒以后的这种状况。
脾阳虚按照伤寒六经辨证来讲,就是非常典型的太阴病的一个表现,畏寒肢冷、腹痛喜温、食少便溏、肢体水肿、舌体淡胖、脉沉迟等等;主要的治疗逻辑,就是理中丸的逻辑,这个还确实是比较能够跟伤寒论对应上的。
脾虚以后,会容易有湿气来困住它,因为脾主要的一个逻辑就是要运化水湿的。水湿不能够运化,就会出现湿气困脾。
而且脾本身就是湿土,好比说身体是一间房子,脾胃在哪个位置呢?脾胃就在厨房的位置,厨房的位置是特别容易积水的。
湿令人重,寒令人痛。脾阳虚会肚子痛,因为它是寒;脾虚湿困是湿气重为主,所以会让你的身体变得沉重笨重不想动。
这个笨重除了肢体的笨重,还有一个就是眼皮的笨重,眼皮往下耷拉,晚上吃完饭以后就困得不行了、就必须得先困一会,这个就是很典型的湿困表现,很多人就是这样子;
不只是晚上,吃完早餐也困,一日3餐要困3次,核心的问题就是因为脾虚以后湿气没有办法代谢,这是其一;
其二就是他们吃的东西里面,油腻的或者是精致碳水的东西过多,因为这些是很好消化的,脾胃不用力就能够消化;
这些碳水跟脂肪的东西,不像蛋白质肉类等,是脾胃是要有力才能够消化的掉的;
所以你把大量的碳水脂肪等一口气吃下去以后,它就在脾胃这里快速的转化为水谷精微,就等着你的脾去运输到全身了。
但问题是你脾胃很弱,你运不出去,它又堆在这里,那你就会整个人感觉被困住了。
所以为什么有一些人说,我不吃早餐反而更精神。因为你吃的都是肉包子、炒粉炒面,都是这种糖油混合物的东西;一进去以后,大量的脂肪碳水跟水谷精微堆在这里,等着你的脾胃去运化,那可不就想睡觉嘛。
整个把你脾给困住了,困住了以后脾就不能升清了,清阳就升不起来了。
所以从早餐这个问题来分析,吃糟糕的早餐对于人的精力来说,确实是不如不吃早餐,他会有一个短期的这种状态。
这个脾胃不能够运化、或者说脾胃不能够升清的逻辑,跟西医或者说跟营养学的逻辑,是完全对应得上的,就是血糖的问题、GI指数的问题。
为什么我们说,建议减肥也好,或者说为了健康,或者说糖尿病的病人要吃低GI的食物?
低GI的食物意味着它的升糖指数就慢,高GI的食物升糖指数就快。
什么叫升糖指数快呢?就是吃进去以后,它很快就转化成葡萄糖了。这不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吗,它很快就转化成水谷精微了。都不用你去运化,它就已经转化了。
转化了以后,血糖快速上升,人在血糖快速上升的时候,就是昏昏欲睡的。而且快速上升以后,因为它没有后续的支撑,它又会快速地下降,快速下降以后就会出现低血糖的情况。
所以有一些吃这种精致碳水、或者是糖油混合物早餐的人,他本身又脾虚;那么就会出现,吃完早餐以后昏昏沉沉,然后到了11点以后又饿得心发慌。喝粥的人、吃包子的人,最容易出现这些问题,就是这样子的。
如果你脾不虚,这些问题是解决得掉的,是不会出现这些问题的。
所以为什么我们讲要吃低GI的食物,这跟西医完全对应得上。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分析,所谓的胰岛素抵抗是什么?就是痰湿困脾。就是他整个的这种血糖的代谢出现了问题、脾胃的运化出现了问题。
我们去调胰岛素抵抗的时候,听到病人说:哎呀我胰岛素抵抗,在医院一查,空腹胰岛素那么高。其实你转化为中医来看,大部分都是痰湿困脾,那你就去健脾化痰祛湿就行了,不要听他说胰岛素抵抗,好像没治过。
不要怕,就是痰湿困脾,那就给他用理中丸、给他用香砂六君丸、给他用补中益气汤,根据他的情况去辨证就行了。
当然最好是同时要调节饮食的结构,不然你一边给他运化,一边他湿气吃进去,就很难搞了,效果就会很慢。
还有一个就是脾不统血。脾气虚、脾阳虚都可能会出现脾不统血,如果是气虚导致的脾不统血,那就用补中益气汤;如果是阳虚导致的脾不统血,就用黄土汤。
脾不统血,它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出血;皮下的出血,鼻子的出血,大便的出血,月经的出血、大量的出,那么用黄土汤效果还是挺好的。
我们上次有一个病人就是这样,我们前面给她用二加龙牡汤类,作用不是很明确,还是在出血,我们就用上黄土汤,很快两剂就止血了,这种就是很典型的脾阳虚导致的出血。
黄土汤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没有黄土。我看山西是不是黄土比较多?山西有把观音土挖下来,然后搞那个面去炒,好像还挺好吃的,那个土我觉得可以用来代替灶心土。
但是南方很多时候没有土,所以我们的习惯是用赤石脂去代替,赤石脂它的收涩作用也是类似的。
接着往下,就是脾跟胃的功能出现问题,也就是就脾胃失和,脾升胃降出现问题,比如前面讲过的半夏泻心汤的问题;
另外一个就是脾胃气滞的问题了,气滞不行,那你就用香砂六君之类的,木香、砂仁、陈皮、半夏等去化痰、消食、理气,然后用四君子把脾胃的气给它往上一提。
或者说,如果你是积食特别明显的话,那你就用保和丸,或者是山楂麦芽之类的东西给它先去消食,先把邪气去掉,先攻邪再扶正。
我们反复讲小朋友的问题,按照黄帝内经的逻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你身体里面有邪气,一定有正气虚的成分,否则的话是不会那么容易导致有邪气堆积在这里。
一个脾胃强健的人,他是不容易有积食的。
小朋友为什么特别容易积食呢?一个是因为小朋友吃饭没有节制;另外一个,小朋友的脾胃天生就弱,所以这个时候容易积食。
所以我们在攻邪以后(这个邪指的就是积食)一定要给他扶正的,比如说我们的山楂麦芽饮,消积食很好,但如果长期只用山楂麦芽饮去消积食,忽视了用四神膏或者四神汤去健脾胃的话,那时间久了以后脾胃会更虚,因为攻邪的东西多少都会伤正气的。
包括你自己在家里用完保和丸,或者是那个很有名的健胃消食片,如果你单纯只是每一次消积食就用这个去攻,日久以后你就脾虚了。
所以攻完以后一定要扶正的,所有攻邪的方法到最后都是这样。
我们历史上中医就有一个攻邪派。攻邪是哪三种?发汗、催吐、拉肚子。
这三种方法一定会伤正气的,而且它攻的力度越强,它伤正气就越厉害,所以你弄完以后还是要适当扶正。
比如说小朋友,我们经常给小朋友治病治感冒等,治到后面我们用异功散去收尾,其实就是要强化他的脾胃。
一方面,扶他的正气;另外一方面,预防他下一次的感冒。
所以不能光给人家发散,完了以后就不管了,如果这样后面他就会反复的容易感冒,这样肯定是不行的。
所以为什么小孩子要健脾胃,像我现在每天早晨起床,我都给我女儿喂一口四神膏,其实就是不断的去扶助她的正气,减少她后面得病的一个可能性,就扶正的一个逻辑。
再简单讲一下脾跟肾的关系。
脾肾一个是先天,一个是后天,所以脾肾相互之间的滋养,地位还是挺重要的。
当然这个在历史上其实是有争议的。比如说有一些医家,像李东垣之类的,他是脾胃派的,所以他认为补肾不如补脾,因为你脾胃不好,肾肯定补不进去。
还有比如说张景岳这一派的,他认为补脾不如补肾,直接补元气就算了,还补什么脾,脾的气也是从肾这个元气里面来的。
这个是有争议的,我觉得还是看临床实际吧,其实他们也是从各自所看到的状态出发,肾虚多的,你就直接补肾。
补肾补脾,有时候补脾真的补不进去,你就直接补肾,反而会更好一点。
包括我们之前讲过一些案例,有些人舌苔很厚,你给他健脾,怎么化都化不掉;直接补肾——他反而舌苔就化掉。他元气不足,不能够把这个给化掉。
有一些补肾老是补不进去的,一看舌苔很厚很腻,平时没什么胃口,那这个时候可能就要先去健脾。
所以我觉得,是先补脾还是先补肾,有一个关键的判断,就是看这个人有没有胃口。
胃口好,你放心给他补肾,他肯定能吸收;如果胃口不好,你怎么补都很难吸收进,他饭都吸收不了,你还给他吃中药,那更吸收不了,这个时候就要先补脾。所以胃口可以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标准。
如果他油腻的那种羊排牛排大骨棒子都能够吸收的了,那一点点中药没有问题的,就直接给他补就行了。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事。
当然在补的过程中,我们还是尽量放一些像陈皮、砂仁、神曲、麦芽、山楂之类的东西,帮助他去消化一下,这样会更好一些。
脾跟肾常见的,就是脾肾虚导致的一系列问题。无论是气虚还是阳虚,其实逻辑是一样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要是按照伤寒论的逻辑来讲,无论是少阴还是太阴,都可能会拉肚子。所以脾肾虚可能同时都会出现拉肚子,而且完谷不化,怕冷,四肢冰凉,水肿尿少,脉又是沉又是迟的,这样的一种逻辑。
那你就用附子理中丸加右归丸,或者是肾气丸等之类的。或者说你觉得他水湿太重了,先用个真武汤行不行,那当然是可以的;
你觉得他肾精并不很亏虚,只是主要短期的阳虚,导致水湿没办法代谢,往上冲了,那用真武汤完全也是可以的,这个就看大家去选择了。
关于脾跟膀胱的这个代谢,最经典的一个处方就是五苓散了。
五苓散里面,桂枝、茯苓、白术、猪苓、泽泻,其中有三个药,我们都认为它是有走太阴这个路子的。它把太阴的脾胃的这个气调整好以后,再用猪苓跟泽泻去帮助膀胱的气化,把水肿的这个小便给它排出去。
如果脾虚多一点,你可以把参苓白术散等也加进去,大概是这样的一个逻辑。
这个就是脾虚湿困的同时,又有小便量少、膀胱气化失常,这个是脾跟膀胱之间出现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