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日记 | 爸爸,你好像都没有真正地笑过

有一次,小七学乒乓球的时候,我看着他不够专注,训练的时候显得漫不经心,教练指导他的时候,也是听不进去。球拍拿在手里晃悠悠的,脚步也不肯好好挪动,分明是训练时间,却像在打着玩。等他休息的时候跑过来我身边喝水,我皱着眉问他:“你训练的时候,是不是没有认真训练?看着吊儿郎当的样子,你这是训练,不是在玩?你得全神贯注训练,才能进步得更快!” 我的语气里藏不住的不高兴,脸上的表情也跟着沉了下来。

小七敏锐地察觉到我的情绪,他仰着小脸,眼巴巴地望着我,小嘴巴一抿,先露出一个软乎乎的微笑,然后奶声奶气地喊:“爸爸,笑一下呗。”

这样的场景,其实早已不是第一次上演。他作业写得潦草时候,错题做多的时候;写完作业不检查的时候;总而言之,在他做出一些在我的眼里不正确、不恰当、不符合大人眼里标准的时候,我总会板着脸批评他,有的时候他会辩解一下,批评的特别严厉了,可能会委屈地哭一下。但是,一般最后等我不那么生气了,等他的情绪稳定了,他会凑到我跟前,挤出一个笑脸,看着我说:“爸爸,笑一下呗。”

他总会用这样的方式,来化解我的愤怒,来抚慰我的情绪,想想有时候还挺人感动的。面对他的温柔化解,有时候我会敷衍地扯扯嘴角,扯出一个算不上笑的笑;有时候我会沉下脸追问他:“你明知道这样做我会生气,为什么还要这样做?” 每到这时,他就会抿着嘴不说话,只是那双亮晶晶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我。

真正戳中我心的,是有一次。

为了让他养成阅读额习惯,我和他约定,每次读一页书,就可以看一分半钟的视频。但是,读书时要把书中每页的成语都画出来,来测验他有没有认真阅读。有一天,他说:“爸爸,我看完了,我看了三张纸,可以看十分钟”。我说:“把书给我,我看看你找到几个成语”。当我我翻开书,快速过一遍他阅读过的三张的时候,发现他遗漏了好几个成语,我就感觉他可能没有认真阅读,我的火气一下子涌上来了,我生气地说:“你真的认真的看书了么?为什么有这么多成语你没有画出来呢?,你要是这样的话,以后我们这个约定取消吧?(这是威胁式教育,不太好,慎用)”。他听了之后,没有反驳,只是委屈地低下了头,看我慢慢不那么生气了。然后弯起嘴角,弱弱地对我说了句:“爸爸,笑一下呗”。看着他的笑脸,心头的火气莫名熄了大半,我挤出一个职业微笑回敬他,他有点安心地继续拿起书,准备继续重新看一会书。

过了一会,他抬起头看着我,轻声说:“爸爸,你知道么?你好像没有真正的笑过。”

这句话像一颗小石子,猝不及防地砸进我心里,漾开一圈又一圈的涟漪。我愣了一会,脑海里泛起了回忆:我在回忆, 我上一次真正的笑,到底是在什么时候?是获得了一些荣誉?考过了一个证书?被领导认可?还是和朋友把酒言欢?细细想来,这些好像都没有让我真正笑过。什么时候真正地发自内心地效果呢?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已经完全想不起了。

小七见我沉默,又小声问了一下:“爸爸,你说我说的对不对?”

我说:“儿子,你观察得很仔细,好像真是这样的”。

他说:“爸爸,那你为什么会不高兴呢?是不是因为我不好?”

我说:“当然不是了,你已经很懂事了,是爸爸不好。我不开心呢,是因为我感觉每天要面对很多事情,感觉自己很累,身心疲惫。我要考虑很多事情。比如,爷爷的身体时好时坏;工作上的很多,上班很累;你的学习态度有时候也会让我操心;还有每个月雷打不动的房贷等等…… ”。

那些属于成人世界的焦虑和疲惫,我一股脑地倒了出来。

话刚说完,我就后悔了。他还那么小,哪里懂什么房贷、什么工作压力?什么人情世故?什么生存焦虑?我怕这些沉甸甸的烦恼,会让他对长大这件事,生出几分畏惧。

为了弥补,我说:“以后,爸爸也努力地真正开心起来,好不好”。

他满意地看着我说:“好的,我们一起,每天都要开开心心地,好不好”。

我发自内心地微笑着说:“好,我们都要开心”。

后来呢,我好像对他的笑更容易留意起来了。看到他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笑地前仰后合的时候;看到他看自己的喜欢的搞笑视频,笑的捂脸捧腹的时候。咯咯的笑声清脆又响亮,我会多看他一会,自己也跟着笑起来。孩子笑,那是一种纯粹的、毫无杂质的笑,就像春日里的阳光,暖洋洋地洒下来。

我站在一旁听着、看着,心里也清亮了一些。

生活本就该简单一点,开心一点。那些成人世界的风雨,不该被我带到孩子的晴空里。我要做的,从来不是把自己的负能量转嫁给他,而是守护好他的童心,让他的笑声,能一直这样清澈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