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场与美军首次交手后,志愿军发现其弱点:士兵都是混日子的 - 今日头条

1950年11月5日,中国志愿军进入朝鲜后的第一次战役结束。此次战役中,志愿军抓住敌人骄傲轻敌、分兵冒进的良机,采取隐蔽接近敌人,突然发起反击或伏击的方式,10天内歼灭敌军1.5万人,成功挫败了敌人在感恩节(11月23日)前占领朝鲜半岛的企图。

装备方面双方实力悬殊

更重要的是,志愿军获得了同优势装备的“联合国军”作战的经验,尤其是和美军作战的经验。此前,在全世界各国印象中的美军都是装备最现代化、训练有素、经验丰富,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之师。若单纯比拼炮火,美军1个步兵师的重炮就超过志愿军两个军的所有口径火炮数量。

即便是轻武器,美军阵容也十分豪华,标准配备就包括6913支M1步枪、243支狙击步枪、7474支卡宾枪、638支冲锋枪、412挺勃朗宁自动步枪、160挺轻机枪及394挺重机枪。光是这些轻型武器,志愿军要凭借手中的“万国造”对付都十分困难,更何况敌人还配备数以千计的大炮、坦克、飞机和300余艘军舰。

美军明显缺乏死拼的勇气

中美首次正面较量的云山之战,志愿军集中3个师,围攻美骑1师第3团战后总结时,大家普遍认为美军坦克和炮兵的协同战斗形成了它冲击力的主体”“其火炮类威力极强而且是活动的”“步兵的火力装备特别是远程火力很突出”多亏当时这个3团刚刚前来云山接防,而原本驻守此处的南朝鲜第1师又一哄而散,导致阵地混乱,美军在重武器上的绝对优势难以发挥,就损兵大半,只得向南溃退

但在战斗中,志愿军也发现了美军的弱点同样是在《云山战斗经验的基本总结》中就毫不客气地指出:美军步兵过于怕死,缺乏勇敢进攻与死守到底的精神。完全依赖空军、炮兵和坦克,相反,害怕我军火力。因此,在前进中一听到枪声就地停滞不前,只是喜欢昼间行动,甚至不习惯于夜战和近战。打了败仗不能保持秩序,如果断绝了补给立即就会丧失战斗意志”。

二战后征兵标准一降再降

这当然与当时美军的现状有关,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一度超过千万人规模的美军开始大裁军,许多有经验的老兵复员回家。当朝鲜战争爆发时,美国大部分一线陆军部队(原美国驻日占领军)里的美军步兵师普遍缺编严重,不得不临时征召平民入伍,有的甚至强拉南朝鲜壮丁凑数。

当时,各师的军官和军士虽然大多有二战经验,但士兵很多都是新招募的,大多只想在日本混些日子,捞个从军经历,从未想过真要打仗。美军号称王牌主力骑兵第1师在第一次战役前点验,内部只接受过几周甚至几天训练的南朝鲜壮丁就接近3000人这样的部队无论装备多好、名头多响,都是很难打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