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2025

      一转眼,又到写年终总结的时间了,这一年的时间也太不经整了,一不小心就过完了。
       我这一年,用四个字总结就是,乏善可陈,用八个字总结就是,还算不错,但不出彩。
      书法方面,这一年里算是一以贯之,一直在折腾隶书,而且是在忙着同时折腾几种汉碑隶书。
      这是我最近自运的几篇,上面一篇是模仿孔庙三碑风格的,这是我计划中的主打风格,第二篇是模仿张迁碑风格,准备用在写一些豪迈文字的时候用,第三篇是模仿曹全碑,准备写婉约文字时用,最后一篇模仿的是石门颂,准备用来写沧桑内容的。
      2026年的计划,就是让这四种风格大致定型。
      画画的方面,今年有点挣扎,老在尝试点什么。
      尝试着用油画表现国画风格,这一幅是临摹,好像还不错,后来想要搞点创作,立马就不行了,于是这个方向就放弃了。
      用素描画了一些老重庆风光,其中这两幅还不错,但终究不算出彩,风景是我总画不好的方向。
      后来买了一些黑卡纸,用彩铅和丙烯马克笔混合作画,以期表现强烈的光感,也有两幅还过得去的,但两种不同的作画工具,终归是难以彼此融洽。
      后来又试着用色粉笔在黑卡纸上作画,也弄出来几幅看上去不错的,可惜色粉画特难保存,不喷定画液一碰就花,喷了定画液又会变色。
      就这么左冲右突,终归还是没有找到满意的新方向。
      画美女人像,仍然是我的拿手好戏,一年里多少也有一些自认为不错的,但真心是觉得,和去年前年相比,并没有什么起色,甚至和刚退休时的画作相比,进步也没有那么明显。
      我自己觉得,我的人像绘画,真心算得上好学生等级,想要成为学霸却又没什么希望那种。
       2026年,美女人像还会继续画下去吧,主要是别的好像都画不好,不画画又不知道干什么。
      明年的总结,会不会有点好东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