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11.19 病例二:左侧颞顶枕叶星形细胞瘤 3级

病例提供:东莞市人民医院 王芳 老师(管理员)

主持专家:西安市人民医院 席一斌 教授(COO)

副主持: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黄泽春 老师

资料整理:福建莆田九五医院 汪国宴 老师(义工)

公众号整理: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高守贵 老师

审核专家: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汪文胜 教授(群主)

左耳 20:33

这个是外生性胶质瘤,或者是混合类的

oོcོeོaོn(管理员,东莞市人民医院 王芳 老师) 20:34

建业老师分析分析

左耳 20:34

左耳 20:34

从这看像是一个外生性的胶质瘤,伴有显著的粘液变性

左耳 20:35

这种年龄的话,首先要考虑星形细胞瘤,DNT,少突之类的

左耳 20:36

左耳 20:36

里面有血供的

oོcོeོaོn 20:37

T2为什么信号这么高?

黄泽春(副主持,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黄泽春 老师) 20:37

确实是有点往外长的感觉

黄泽春 20:37

左耳 20:37

粘液微囊变啊

左耳 20:37

水多了他就高

黄泽春 20:37

有没有原始血管图看看血管影

左耳 20:37

不要把他认为囊肿就ok了

oོcོeོaོn 20:38

到底是外面的累及脑?还是脑内病变往外长?

有余力方学文 20:38

对,这是在肯定来源于脑内病变的时候需要考虑的

oོcོeོaོn 20:38

黄老师,图像就这些。

黄泽春 20:38

这种有点类似,只是类似错配征

左耳 20:39

外面累及情况下,就是那种软脑膜下胶质神经的肿瘤,但是这个信号不是太像,强化也不是太像

黄泽春 20:40

这个MRS,可以做多体素

L-TANK 20:40

囊变,也算错配?

黄泽春 20:42

MRS的感兴趣区放这里可能好一些

黄泽春 20:42

四夕三十 20:42

青年女性,癫痫病史,定位倾向脑内,定性肿瘤性病变,T2信号很高,压水没有完全压下去,考虑富含黏液成分,考虑黏液样胶质神经元肿瘤,星型细胞瘤,DNET

黄泽春 20:42

这个估计级别不高

oོcོeོaོn 20:42

[强]

左耳 20:43

左耳 20:43

放在这里

oོcོeོaོn 20:44

大家都一致考虑脑实质病变,对吧

黄泽春 20:44

主要鉴别诊断,可能在弥漫性偏低级别胶质瘤与低级别的混合性胶质神经元肿瘤鉴别,因为弥漫所以我个人倾向前者

oོcོeོaོn 20:44

oོcོeོaོn 20:44

绿色圈这个位置病变与正常脑组织分界还是比较清晰的。

黄泽春 20:46

橙色的类似以前说的肥胖星

oོcོeོaོn 20:46

水肿?肿瘤一部分?

oོcོeོaོn 20:47

oོcོeོaོn 20:47

邻近脑实质病变DWI轻度扩散受限。

黄泽春 20:47

我感觉都是肿瘤可能

oོcོeོaོn 20:48

黄泽春 20:48

低一些的信号,有点类似脑内的外生

oོcོeོaོn 20:49

还有没有老师分析分析

oོcོeོaོn 20:50

oོcོeོaོn 20:51

oོcོeོaོn 20:51

oོcོeོaོn 20:51

今天找病理科老师要的三种图。

oོcོeོaོn 20:51

@李建业 古田县医院 建业老师看看病理怎么考虑?

左耳 20:52

这个要组化

有余力方学文 20:52

李神和泽春老师的分析非常全面、到位!

oོcོeོaོn 20:53

左耳 20:54

目前看是个星形细胞瘤,3~4级,要做一下分子,看看有没有达到四级

oོcོeོaོn 20:55

遗憾分子没有做。

oོcོeོaོn 20:55

今天请教了一下病理科医生。

左耳 20:55

你这取的应该是里面的

DWI高信号区吧,不是那个T2很高的地方吗?怎么细胞还这么密啊

oོcོeོaོn 20:55

他说可以诊断到3级。

黄泽春 20:55

波谱可以放到DWI图高一些地方,可能Cho会高一些

oོcོeོaོn 20:56

oོcོeོaོn 20:56

病理医生回复:图片,形态还是3级的形态,细胞密度还是比2级的要高,微血管增生也不算明显 ,无明显组织坏死,核分裂也不多,形态也够不上4级

左耳 20:56

IDH有阳性,P53阳性,Atirx阴性,诊断到星形是没问题的

反正第一眼不要误诊为囊肿都没问题

oོcོeོaོn 20:57

这个病例,我们也是很疑惑。

左耳 20:57

好像有碰到过好几例,有一例是少突

外生性的都这德性

oོcོeོaོn 20:57

从FLAIR看,信号不均匀高,不符合囊肿。

左耳 20:58

他就一个蒂,外面像个蘑菇一样

黄泽春 20:58

血管的原始图,有些时候可以对定位有些帮助

oོcོeོaོn 20:58

T2信号这么亮

左耳 20:58

这个粘液变性,粘液微囊变T2就会亮,这个没有特征性的东西

左耳 20:58

外生性的胶质瘤不能拿这个前后缘,前后缘没有意义

oོcོeོaོn 20:58

前缘、后缘病变与脑组织分界清晰,就是中间与脑组织相连。

左耳 20:59

只有找到那个蒂的地方有没有流脑界面才有意义

oོcོeོaོn 20:59

明天拍了发群里各位老师看看。

左耳 20:59

对,因为它是向外生长的嘛,就像一个蘑菇

oོcོeོaོn 21:00

oོcོeོaོn 21:00

这些是不是都是肿瘤组织?

黄泽春 21:01

一般FLAIR能压下去的地方,野生除外,能压下去的地方,单纯星形基本上级别不太高

左耳 21:02

黄泽春 21:02

估计都是肿瘤,只是肿瘤的密集程度不一样

oོcོeོaོn 21:02

oོcོeོaོn 21:02

oོcོeོaོn 21:03

oོcོeོaོn 21:04

FLAIR序列看确实是很多小囊。

黄泽春 21:04

这是外生的幕上很少见,确实是好病例

oོcོeོaོn 21:04

同意

oོcོeོaོn 21:05

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病例,觉得挺有意思的,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也向各位老师学习一下。

左耳 21:05

左耳 21:05

左耳 21:05

左耳 21:05

左耳 21:05

左耳 21:05

就是常规的定位方法,对这种外生性胶质瘤是完全无效的,千万不要去应用

什么两侧脑脊液间隙增宽啊,脑脊液环啊,全是无用的

左耳 21:06

左耳 21:06

一般就是一个蘑菇,他这样子

左耳 21:07

除了这个蘑菇的蒂,外面就跟脑外肿瘤是一模一样的,照样有脑脊液环,照样有间隙增宽。

oོcོeོaོn 21:07

病变大,脑外病变侵犯脑实质,有时候也很难定位。

左耳 21:07

oོcོeོaོn 21:07

是呀,我们这一例就是这样

oོcོeོaོn 21:08

@黄泽春-三九脑科·影像 上周三九早读片的脑膜瘤就累及脑实质,很难分脑内还是脑外肿瘤,黄老师还记得这个病例不。

oོcོeོaོn 21:09

左耳 21:11

@王芳-东莞市人民医院,管理员 @方学文,放射科,东莞市人民医院 谢谢王老师跟方主任精彩病例

oོcོeོaོn 21:16

@李建业 古田县医院 除了PXA和弥漫星,还有哪些肿瘤容易外生型生长?

左耳 21:17

弥漫星其实不容易外渗

左耳 21:17

最容易外生的是pxa、毛星跟上皮样胶质母细胞瘤

左耳 21:17

是天生的分裂分子

左耳 21:17

oོcོeོaོn 21:18

有没有病例分享一下

左耳 21:18

这是最典型的pxa。只要一有机会,他一定是往外跨的

oོcོeོaོn 21:18

多挖一些李神的宝藏

左耳 21:19

第二常见的就是那个上皮样胶质母细胞瘤,上面那一例定位的就是

他也是一有机会就往外跨

oོcོeོaོn 21:20

左耳 21:20

还有一个很常见的就是毛,但是他只是在延髓的时候出现这种外生倾向

左耳 21:20

对于这个也有一点

oོcོeོaོn 21:21

脑干的胶质瘤也容易外生

膨胀性生长

左耳 21:21

就是有这么一种现象,有一些胶质瘤特别容易外生,就是这种外生性的胶质瘤千万不要应用常常规的定位法

oོcོeོaོn 21:22

学到了

找蘑菇蒂

左耳 21:22

左耳 21:22

甚至像这样你看跨成完全像脑膜瘤了

oོcོeོaོn 21:23

这个是什么肿瘤?

左耳 21:23

Pxa

oོcོeོaོn 21:24

太难诊断了

这个都没有蘑菇蒂

左耳 21:25

左耳 21:25

左耳 21:25

这个东西他只要有机会一定往外跑,这就是他的最典型的特征

左耳 21:26

星跟少突其实还相对少见的跑,但是偶尔也会

oོcོeོaོn 21:27

很难与脑膜瘤鉴别

oོcོeོaོn 21:29

谢谢建业老师指导